“智多星”朱海波

【时间:2017-08-30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潘帅成 张居道【字体:

他享受听儿子说:“爸爸你又去抓坏人了。”他喜欢和当法官的妻子交流分析社会上发生的案例。他热爱在双清区石桥派出所集体中为一方百姓尽显男儿血性。他就是双清区辅警队伍中肯担当,善动脑的“智多星”朱海波。

迎难而上善调解

8月22日清早,立新村一工地称有人阻工,辅警朱海波立即赶到现场。原来是一位上了年纪的村妇为十年前被征的一块地要求赔偿当时未获得的青苗费。他将老人劝到阴凉地,让工地方给老人水喝,又对双方进行了一番劝导。“你这么说,我心里舒服多了。”老人满意离去。

朱海波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他主动向所领导请求参与派出所的日常调解工作。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成功调解了七十来件纠纷。

今年3月,一瓷砖经营户报警称有人欠其货款三年多不还,业主则称个别瓷砖存在粘合不牢的现象。双方为质量问题争执不下。朱海波下班后走访了20多家瓷砖商家,又到装修公司了解施工细节,最后找到问题关键点。经过两次调解,买家在扣除装修费用后,将余款全部支付。

多份用心保平安

“要干好辅警工作,一要多学习,熟练掌握法律知识;二要多动脑,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驻马鞍村一年来,朱海波配合外地公安干警抓获逃犯4人,并协助民警在辖区内抓获吸毒人员7人,破获盗窃案3起,提供线索破获赌博案4起,治安拘留11人。该村案发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

朱海波每周两次夜间巡逻,一走就是一个半小时。马鞍村的每一条狭窄的小巷,每一条马路,在脑子里画成了表格。该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征地纠纷和赌博、盗窃、吸毒的较多。辖区集中了五个小区,因物业、车位引发的矛盾也较多。对此,他创新引导他们建立了治安管理联动联防机制。各小区物业派出人员组建义务巡逻队伍,随他一起夜间巡逻。他还每月给他们上一次法制课,组织一次训练。通过以点带线联防,辖区治安明显好转。

今年8月8日晚,他和妻子在餐馆就餐时,偶然发现邻座情况异常。经仔细观察后出手,成功阻止了一名被骗至邵阳的广西男子身陷传销组织。在该男子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他将其带在身边,直到安全送至汽车南站。

(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潘帅成 张居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