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监狱警察为何在长沙芙蓉区里披红挂彩?

刘英杰:深夜制服持刀歹徒的“一代英杰”

【时间:2017-08-30 16: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孙玉明 高贝 刘秀丽【字体:

8月25日以来,湖南省邵阳监狱年方23岁的警察刘英杰 “火”了:8月24日,他向监区领导请假悄悄前往长沙市芙蓉区参加该区“见义勇为表彰大会”,被监区领导向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贺爱国“告发”;贺爱国立即吩咐政治处工作人员前往长沙“跟踪追击”,结果,第二天刘英杰在芙蓉区里披红挂彩领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的照片和故事在邵阳监狱警察微信群内传开,一向平静的监狱顿时“炸开了锅”:那位刚来监狱工作不到一年的新警察刘英杰,竟然是制服持刀歹徒的英雄啊!

芙蓉区里勇斗歹徒

2016年夏,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就读三年的刘英杰即将毕业。

当年6月5日零时30分许,到火车站送别一位校友的刘英杰与师弟叶华堂步行返回学校。当行至马王堆陶瓷城地段时,远远听到一名女子在陶瓷城大门口呼救:“抢劫啦,有人抢劫!”

深夜,女子的大声呼喊显得格外震耳。刘英杰两人闻声,立即向正在逃窜的夺包男子追去。两位师兄师弟平时都勤于训练,在狂追300米后,两人将歹徒扑倒在地。没想到,气急败坏的歹徒倒地后掏出一把明晃晃的水果刀,开始疯狂反抗。面对危险,刘英杰两人没有丝毫退缩,利用各自在警院学到的搏击技巧,与歹徒展开机智而英勇的搏斗。最终,凶恶的歹徒被彻底制服,刘英杰两人将其扭送到火星派出所。在派出所做笔录的时候,刘英杰两人才发现自己的手臂都被划伤,其中刘英杰右手前臂内侧的一处刀伤长达近5厘米。

6月6日,潇湘晨报以“男子深夜抢包,警院小伙狂追300米制服”为题,对刘英杰两人的事迹进行了大篇幅报道;6月12日,央视国际频道以“警院小伙奋勇擒凶”为题,与刘英杰二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在连线中,刘英杰说:“当时就想着怎样制服劫匪,根本没想到害怕,这也许是长期受警院教育的结果吧!”
2016年9月28日,通过严格选拔,刘英杰如愿成为邵阳监狱一名警察。此前接受政审时,刘英杰如实将自己与持刀歹徒搏斗的故事向组织作了汇报,并请组织为他保密。不想一年后芙蓉区一场公开的表彰,让他的事迹迅速传颂开来。

皇帝岭上从小扶弱

1994年12月出生的刘英杰从小与父母在邵东县皇帝岭林场生活。

刘英杰今年65岁的父亲刘安青是上山下乡知青,曾长期担任林场观音石村的党支部书记,开过诊所,还擅长建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邵东小有名气的“万元户”。

“小时候,我经常看到老爸帮助他人:开诊所,他常不收困难群众的钱;搞建筑,他常几千块几千块地少收不富裕群众的费用。我记得我老爸六十大寿的时候,不办酒,把困难群众历年写给他的总共10多万元借条全部烧了。”刘英杰介绍。

刘英杰六七岁的时候,父亲就安排他定时去帮助村里的老支书。老支书年迈体弱,儿子外出务工去了,刘英杰每隔一天来到老人家里,打扫院子,挑满水缸,有时还为老人上山拾柴火。

9岁时候的一天,刘英杰随父母到邻近的高桥镇去赶集。那天,父母给了他一张50元大钞,让他自己购买需要的学习用品。当刘英杰看到一位70多岁的卖菜老奶奶因为收到一张50元的假钞而在集市上哭得呼天抢地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手中的50元钱全部给了老奶奶。

“那一回,老妈骂了我,可老爸表扬了我!”刘英杰笑着回忆。

七监区中播撒爱心

在邵阳监狱七监区,刘英杰的爱心有口皆碑。

在警院就入了党的刘英杰将关爱他人不仅当作一种传统美德,更当作一种党性要求。“作为一名监狱警察,关心爱护服刑人员,是为国立威、为党扬名的表现。”刘英杰认为。

今年4月,七监区一名60多岁的服刑人员邹某病后身体极度虚弱,刘英杰经常将自己碗里的鸡蛋等夹给他吃,并安排同监室的服刑人员照顾他。面对无微不至的关怀,邹某痛哭流涕,为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深深忏悔。

今年6月,家在新化县的服刑人员张某得知家中寡母重病,精神崩溃,一连几天不吃不喝、不言不语。在得知张某的心结后,刘英杰联系上了张某外出务工的哥哥,建议其回家照顾病母并前来监狱探视弟弟。在受到哥哥探视并得知家中老母已入院治疗后,张某喜笑颜开,从此积极改造,短短两个多月已有多次立功表现。

“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就需要刘英杰这样刚柔相济的人:刚时,可以为人民利益挺身而出;柔时,可以感化罪恶累累的服刑人员。”邵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贺爱国表示。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孙玉明 高贝 刘秀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