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余生服务乡村的精神谱写奉献之歌

——记“一村一辅警”优秀辅警李志勇

【时间:2017-09-04 16: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明欧【字体:

2016年年末,邵阳市首批“一村一辅警”招聘上岗,31岁的李志勇成为这批辅警中的一员,并迅速分配在洞口县石江镇红旗村。

李志勇在成为“一村一辅警”前是石江水电安装行业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前几年,趁着国家发展好势头,以踏实的作风、勤劳吃苦的精神一下扭转了家庭贫困的薄底,并拉上了一支小小的施工队伍,手头渐渐宽裕,小日子越过越滋润。钱包鼓了,身份变了,李志勇开始有时间关注周边的生活环境,李志勇惊奇地发现,乡村发展越来越迅猛,文明建设的发展相对迟滞,乡风民俗在变,好的东西在丢失,村民普法意识还是比较薄弱,这种现象必然导致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我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是不是该为乡村干点什么?”李志勇不断问自己。恰好,机会来了,邵阳市“一村一辅警”的招聘开始了,这是一个好的平台,李志勇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在成为辅警之前,李志勇虽有精湛的电工业务知识,对法律知识却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如何成为一民合格且优秀的辅警是李志勇必须考虑的问题。

将施工队伍转给徒弟后,李志勇全心全意投入到“一村一辅警”的工作中,“一村一辅警”是个新生的事物,这个工作从上级部门到辅警本人都是探索的过程,工作的开展其中困难重重,李志勇树立了一个坚定的信念:乡村生我,乡村养我,我要用我的余生回报,服务于乡村。就是因为这个信念,李志勇重拾书本,而后的几个月分别阅读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书籍,这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离开学堂多年,再去学习非一般人能轻易做到。靠的就是这个信念。平凡的工作岗位,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波澜壮阔,之所以大家认为李志勇是一个优秀的辅警,是因为在平凡的工作上做得更细致、更具体,工作中花费的心血更多,他的信念是特别的坚定。

翻看李志勇的工作日志,每一页都记得密密麻麻。这是李志勇工作的具体轨迹,看出李志勇的工作中的细致,从投入工作开始,李志勇生意人的精明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与村委班子搞好关系是第一步,从村支部书记到每个委员的资料,李志勇都计入工作日志,名字、职务、电话、地址一样不少。红旗村是由高家和黄市两个村合并而成,地理位置靠近石江镇城镇,人口达四千余人,合计三十七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组长名字和电话李志勇都熟记在心,每个重点院落和单位在李志勇的工作日记中都有记载,院落情况李志勇如数家珍,村道内何处宽窄、何处有障碍、哪里易出交通事故、哪个院落,哪个单位有消防安全隐患都在李志勇心中。红旗村驻村辅警受石江派出所领导,石江派出所要求一村一辅警熟悉驻村情况,李志勇一丝不苟地执行着,红旗村内的单位、村民相互之间关系、历史渊源都存在李志勇脑海,同事笑称李志勇是个优秀的侦查兵,两个月时间就能摸清所有情况。这也为李志勇更好履行辅警工作职责提供了便利,随后的时间里,李志勇陷入长期使用这些便利的“旋涡”中。

“一村一辅警”成立之初,石江派出所对石江“一村一辅警”每月的理论培训和跟班培训时间密度大,李志勇几乎天天“粘”在派出所,培训笔记做了两大本,派出所接出警就站在一旁默默地看,在同事眼中看来李志勇现在工作游刃有余还是前期工作做得扎实啊。派出所要求“一村一辅警”要做成信息员、消防员、调解员,交通疏导员、法制宣传员、治安巡逻员,维稳工作员,上级临时了解各村一些信息,李志勇总是随口道来,从不需要临时去调查,红旗村的消防安全从未出过问题,交通疏导、法制宣传工作也是做得如火如荼。红旗村是刚合并村,地理环境、人口、历史遗留等因数决定它必然是石江镇关系较复杂的一个村,村内帮扶工作人员多,李志勇逐个登记,逐个上门了解近况,并制定帮扶方案,2017年以来,红旗村内发生流浪人员死亡案一起,在配合刑侦队勘察处理的过程中,做为驻村辅警李志勇在第一时间保护现场、协助排查等问题时是连续几日几夜地工作;合并村的村委班子换届选举从筹备到生成。历时一月有余,李志勇每日协助跟进、防止村内不稳定的工作从未懈怠;协助派出所处理各类治安案件三起;协助打击非法传销、非法上访案件三起;处理各类有协议调解的纠纷十余起,各种家常里短、邻里纠纷几乎天天都有;为响应扶贫政策,李志勇主动承担了五个家庭的扶贫工作。村民已形成处理问题必找辅警的潜意识。每月几乎没有休息日,红旗村的各个角落都有李志勇忙碌奔波的身影。

平凡的工作岗位做着平凡的事情,没有波澜壮阔,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没日没夜全身心的投入!这就是“一村一辅警”的李志勇,当问到李志勇干辅警这个工作对你经济收入、对你家庭照顾、对你身心的负荷有没影响时,李志勇呵呵一笑:“还行”。那又是什么支撑你干这个工作呢?从李志勇的日志中可找到答案:我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我愿意用我的余生服务乡村。李志勇自己批评自己:我忙是因为我工作没做好,在解决了当前问题时,我应当加大法制宣传,协助营造一个经济发展、物质繁荣、精神文明的村镇,到时我就不忙了,这也是我的追求和愿望!

(通讯员 王明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