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良日:赊母猪起家成就致富路

【时间:2017-09-06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 刘遵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刘遵炳)9月4日,隆回县七江镇石背村“五星养殖扩繁场”被广西郑老板一次装走了108头膘肥体壮的商品猪,收入20万余元。“我家的猪,从来不要我去搞什么推销,全部是客户自己上门,经常供应不过来……”场主袁良日自豪地说。

袁良日1976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97年毕业于湘潭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随后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担任电子工程师助理。2002年,他觉得长期在外务工不是长久之计,就决定和妻子刘霞云一起回家乡创业,在县城租了门面,开办电子店,不料进货的车在双峰县出了车祸,进的货全部被抢走。

一天,袁良日无意中从中央电视台看到“国家正大力扶持养殖业,养猪收益好,政府还有补贴”的报道后,心中便萌发了养猪的念头。于是,夫妻俩就跑到周边的养殖场务工,跟师傅学技术,平时细心观察,发现一点点问题就问。他们细致搞卫生,给猪打针、喂药、清洁地面等,终于学到了一套过硬的养猪技术,都成了合格的兽医。

2004年6月,袁良日打听到贺家村养殖场老板准备转手,就去洽谈。后来,他得到老板的同意,将三头已经怀孕的母猪作价15000元借给他,1年后结账还清。

袁良日从亲戚手里借来2000元,带着妻子修补猪舍,修整好排污设施,种植玉米、红薯、白菜,配制饲料,精心喂养。半年后,把仔猪卖了,还了母猪款。一年下来,他们就获纯利2万余元。

2008年,袁良日决定扩大生产,投入200多万元,以每年每亩200公斤稻谷的代价在五星村租了30亩地,建起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养猪场。他修了消毒池、化粪池、蓄水池,栏内装有冷风机,还配制了音响,改善了生猪的防疫条件。他拜镇畜牧站技术人员及老养殖专业户为师,学习养猪技术;多次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养猪技术培训。为了保证饲料的供给,袁良日每年还种植玉米、红薯、白菜、萝卜、大豆等农作物,自己选配饲料,保证生态纯天然喂养。“这些蔬菜,我们吃一些,更多的给猪吃,猪多吃绿色蔬菜好。”袁良日津津有味地讲着他的“养猪经”。“饲料都是自己亲手制作,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证绿色健康。”他们还请了丈夫有病的彭丽华、丈夫患病去世的刘棉英等贫困户常年做事。

目前,袁良日存栏“杜洛克”公猪5头、“常大杂”生产母猪160头,后备母猪40头,仔猪1600头左右,每年生猪出栏3000多头,年纯收入达50万元。

“无论生猪价格高低,我都会坚持做下去,做细做大做强品牌。今年,我在猪场周围栽上花和树,正在打造花园式养殖场……”袁良日表示。如今,在袁良日的带动下,已有8家农户通过养猪走上了致富路。袁良日还准备联合周围村民,组建养猪专业合作社,为农户免费提供仔猪和技术,走共同致富之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