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诚实守信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

——记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赵石毛

【时间:2017-09-07 08: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字体:

赵石毛架着一副金丝眼镜,说话时轻声细语,看上去有点腼腆。要不是他自我介绍是商人,我更愿相信他是文艺界人士。

在株洲醴陵市商界谈起赵石毛那绝对算得上传奇。他从摆地摊干起到成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且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这在全省为数不多。更传奇的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大家纷纷感慨实体经济难做的当下,赵石毛的事业却逆势上扬,将店铺从原来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25家,实现销售额过亿元。 这一切赵石毛是如何做到的呢?8月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石毛坦言,经商没有秘诀,只有靠诚信才能赢得未来。

1984年,赵石毛成为邵东县流泽中学一名普通英语教师,教书期间,多次被评为邵东县先进教师。然而,窘困家境和一万多元的债务,让每月只有90元钱工资的赵石毛压力很大。加之当年考研败北,他便萌生了“下海”经商的想法。1993年他辞去工作到了醴陵,以“摆地摊”的形式开始了艰难曲折的创业之路。

“当时我借了300块钱来到醴陵,每天用蛇皮袋挑着鞋子衣服摆地摊。夏天,烈日当头汗如雨下,为了省钱,连一毛钱的冷饮都舍不得吃;冬天,寒风刺骨,能喝上一杯热水就已经很满足了。”谈及创业初期的经历,赵石毛感慨当初的艰辛与不易。

1994年,赵石毛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门店。第一个门店的开业意味着更接近自己的梦想。赵石毛制定自己的从商准则。“不遗余力地服务顾客,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坚持商品可退可不退的以退为主,可换可不换的以换为主,责任分不清以我为主的‘三为主’原则,现场解决顾客问题不超过10分钟,开出的发票上注明老板电话”。诚信经营让他赢得了顾客,生意火了,如今他经营的班龙服饰广场已经在当地开了25年,成为了当地百姓热衷的老字号商铺。

“我坚持诚信合作,对待供货商,每年一分不少提前结清所有货款,从不随意拖欠克扣”。2016年年底,时间紧人手又不够,对款工作任务重,赵石毛要求所有财务人员、所有采购放弃年前销售的黄金时段,加班加点对账打款,对于个别供应商已放假回家的情况,仍千方百计找到联系方式,确保在大年三十前将货款打到对方账上。

20多年来,赵石毛主动退回供货商多发商品400余件,主动补回供货商漏计、少计的货款25000余元。正因为赵石毛的诚信让许多老板主动供货,特别是2001年冬天,公司旗下的一门店失火,损失惨重,供货商听闻后,纷纷主动赊给他150多万元的货物,帮助其渡过难关。坚持诚信让赵石毛赢得了市场,经过25年的打拼,赵石毛成立了醴陵市金龙百货集团,专注于服饰销售的创新与发展,目前有高中档、大众消费店铺25家,市场覆盖醴陵、炎陵、邵东、双峰等地。“我们正全面实施八年计划,积极开拓全国市场,力争成为行业的标杆,向年营业额20亿的目标前进。”赵石毛又在向下一个目标发起冲击。

(记者 杨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