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德:百岁老奶奶眼中的亲人

【时间:2017-09-07 08: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潘帅成 张朱北【字体:

9月4日中午,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梅口村驻村辅警李根德结束上午的调查走访后,径直来到村敬老院。在敬老院装了一份盒饭后,他随即来到村里107岁的老奶奶苏乾坤家。

此时,苏乾坤刚好午睡起来。看到李根德到来,她马上热情地打招呼。当李根德拿出热腾腾的饭菜时,老人顺手就接过了饭菜吃起来。

2015年,47岁的李根德成为关峡派出所一名辅警,去年12月,被派驻到梅口村。

在走访中,李根德得知百岁老奶奶苏乾坤的两个儿子均已去世,孙子则都在外地打工,她一个人住在家里。村里曾想把她送到敬老院,但被老人拒绝。

李根德决定将苏乾坤列为自己重点关注对象。苏乾坤患有老年痴呆,经常转眼便忘记自己见过的人。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李根德每次上门,老人总是用警惕的眼神看着他,一旦发现李根德碰触家里的东西,马上会喊“抓贼”。就这样,李根德当了很多回“贼”。

苏乾坤坚持自己做饭。但是她家没有新鲜的粮油、蔬菜。一次,李根德碰到苏乾坤吃饭,在她的饭菜里竟然发现了虫子。李根德决定,一定要让老人吃上干净的饭菜。

李根德与村里、敬老院沟通,并最终达成共识:从今年8月底开始,村敬老院每天向苏乾坤老人免费供应三餐,并由李根德或其他人专程送至老人家中。

在频繁的接触中,李根德也从苏乾坤眼中的“贼”变成了亲人。

因为一门心思扑在梅口村,李根德经常被妻子数落。8月14日的一场洪水更是让夫妻俩闹红了脸。

当天凌晨,绥宁县普降暴雨,关峡苗族乡街道被洪水淹没,李根德妻子经营的百货店也进了水。妻子马上打电话让他赶紧回来抢救货物。

此时,李根德就在不远处的一座加油站。这里,一股浓烈的汽油味扑鼻而来,周边的水面上也漂浮着油渍。李根德意识到可能是加油站漏油。于是,他招呼周边的村民注意不要吸烟或者使用打火机,不要靠近加油站。为防万一,他决定留在原地值守。

三个小时后,洪水终于退去。李根德这才匆匆回到家中。然而,家中大部分货物已被洪水冲走,损失达到3万余元。妻子一边哭泣,一边埋怨他。

李根德没有后悔,他表示:“下次面临同样情况,自己同样会这么做。”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潘帅成 张朱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