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厚积待薄发 走马昭阳立新功

——记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向阳同志

【时间:2017-09-15 15: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从邵阳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会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昭阳小学校长李向阳同志荣获“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邵阳市此系列表彰的人员名单仅19人,邵东县同获此殊荣的还有邵东三中校长陈友林。

李向阳,男,汉族,1977年10月出生。邵阳师范毕业,先后自学获取专科、本科文凭。1997年6月在邵阳师范入党,同年以当届特优毕业生的成绩选调入两市镇一完小工作。在一完小任职期间,李向阳先后任大队辅导员、政教主任,后主持一小政教全面工作。2006年底经县教育局党委考察研究并调教育局任团工委书记,负责全县团队、德育、合格学校创建等工作。2016年8月调邵东县昭阳小学任校长、党支部书记,负责学校的全面工作。

廿载厚积待薄发

带着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和憧憬,带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和梦想,李向阳迅速适应了教育教学工作,完成了由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的转变。由于自身具有良好的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李向阳迅速成为了一完小一名优秀的教育新星。

他总是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积极大胆开展工作。在一完小工作期间,李向阳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省、市、县各级表彰20余次,担任学校大队辅导员,工作大胆创新,并于2005年6月被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大队辅导员”光荣称号。十年的一线工作经历,为他全面深入地了解教育教学规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12月,经教育局党委研究,李向阳调任教育局,任团工委负责人,负责全县团队、德育和合格学校创建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想问题、办事情总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办事公道,为人正派,善于团结同志。工作中,他始终把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干净干事作为行为准则,他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并成功入选邵阳市第十次党代表。期间,他所负责的德育、团队工作多次获上级表彰,带出两市镇三小仇蔚苗、两市镇一小刘艳阳、两市镇二小李娟等数名国家级、省级优秀大队辅导员。

在教育局团工委岗位上,他做到了凡事想在前、干在先,发挥了引导和带动的作用,表现突出,是教育局青年干部中的佼佼者。合格学校创建工作,成绩显著,自2008年以来,他担任创合格学校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合格学校创建日常工作,全县先后200多所合格学校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在教育局工作的10年里,该同志主笔撰写全县教育教学、基础教育管理文件近百个,8次获县嘉奖,其中立三等功2次。2011年2月,省教育厅授予其“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又一个十年,教育局团工委书记为李向阳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进一步开拓了他的眼界,培养了他的大局观念,为他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教育管理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廿载沉淀,积淀底蕴,博观厚积,只待迸发。一朝风起,便欲乘风破浪。

走马昭阳立新功

拥有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而又不圉于已有的管理经验,遵循教学的规律,而又能跳出惯性思维的窠臼,这需要独到的教育思想以及敢于创新、敢于开拓的勇气。2016年8月,教育局一纸调令,李向阳调入昭阳小学任校长、党支部书记。

昭阳小学属一所新兴的城区小学,2012年动工兴建,2014年面向社会招生。学校教学硬件一流,但学校毕竟建校时间不长,和城区其他学校比较,缺少底蕴。他此前没有担任过校长的经历,到昭阳小学任校长实属人生第一次,可以说是校长里的“新兵蛋子”。如何让一所新兴的学校快速崛起,打造属于自己的鲜明特色,是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

敢于担当、勇于挑战的人总是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开拓创新,独辟蹊径。一所真正的名校,需要教育的灵魂。李向阳和他的领导团队,赋予了昭阳小学这样的校魂----“活动引领,特色立校,办纯粹教育,建最美昭阳”,这一理念一经提出,学校的发展顿时有了方向。“少先队特色学校”、“国学经典特色学校”、“规范语言文字特色学校”、“足球特色学校”就是学校教育理念的最具体的体现。从隆重的开学典礼开始,李向阳率领全校师生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引入“书法国画”进校园,引入“普通话讲座”进校园,引入社会力量,破解学校缺少专业体育教师尤其是专业足球教师的难题,“校园足球”活动在学校里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教育教学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在大力倡导打造学校名师的思想指导下,学校的教研教改取得重大突破。两位教师参加县小学语文、初中语文竞赛中纷纷荣获一等奖,两位教师参与县送教下乡活动,在全县小学观摩示范课上,一位教师担纲主角,小学数学、初中英语课堂实录,两位教师分获省一等奖。2017年,学校成为了“百校联盟”理事长单位,《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业情绪介入的实践与研究》成功通过省“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中安亲自主持的《营造纯粹教育生态的实践探索和思考》成为此次立项评审中闪耀光芒的“双子星”, 实现邵东县小学阶段省级规划课题立项重大突破。

学校各项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校园足球取得突破性发展,2017年5月学校举行了全县首届足球艺术节,场面宏大,震撼全城,7月,参加邵阳市“我爱足球”中小学生足球赛,如一匹黑马,杀入四强,基于校园足球的课本教材课题研发,在县市成功成功结题。学校精心打造的特色舞蹈“我的足球梦”登上大禾塘中心小学“庆六一”的舞台,获得好评;学校首次派遣学生参加2017年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公开赛,摘得银牌而归。

打造和谐包容的教师团队,打造幸福的教工之家,是他民主管理学校的又一重要举措,组织教师自费出游,组织“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举办学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让教师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并利用教代会,对学校五年的发展进行规范,制定完善学校各项教育管理制度90多项,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规范,学校的向心力更强,战斗力大大上升。

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他总是在思索,如何努力改善学校教书育人环境。校园绿化、校园草砂路工程、校园监控系统、学校图书室、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逐渐兴建完成。他还特别注重学校的宣传工作,以教育的特有的担当,大力弘扬正能量,让学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影响巨大。

仅仅一年,学校的各项工作突飞猛进。此次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实至名归。风物常宜放眼量,扶摇直上九重天。李向阳正率领着他的团队和全校师生,在昭阳发展壮大的路上披荆斩棘,大步流星,奔向远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