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水酒产业,造福一方群众

——博士生回乡创业记

【时间:2017-09-18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杨能广 罗亮红【字体:

9月17日上午,湖南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伟文又一次陪同专业人士,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对新安装的水酒生产线进行最后调试。调试结束后,公司将全面生产。届时,该公司的水酒将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向全国各地。

在新邵县,39岁的谭伟文是一位名人。大家都为他的勇气而折服——身为博士生,却放弃已有的优厚待遇的工作,回到山窝窝里创业;大家也为他的初衷深感敬佩——做大家乡水酒产业,造福一方群众。

知识反哺 回乡创业

1998年中专毕业后,谭伟文凭着刻苦的自学精神,拿到了大专和本科文凭。2003年考上了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生态学博士研究生。

龙溪铺镇下源山区属高寒山区。这里植被茂盛,水质优良,土壤硒元素含量高。特殊的气候和土壤生态条件,使村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糯米生产水酒的传统。但由于水酒为家庭酿造,采用的是传统工艺,加之农户酿造主要供自己食用,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

本世纪初,当地能人创办了公司,规模化酿造水酒。只是没能攻破酒中含甲醛这一难关,更谈不上掌握核心技术,所以效益不明显。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和融资困难,公司运转艰难。

在回家休假时,谭伟文深深感受到家乡的贫困。同时,也有乡亲找上门来,希望他利用所学的知识,帮他们寻找脱贫的路子。

其实,硕士毕业后,谭伟文在一家效益很好的大型企业工作。但是,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总在他心头挥之不去。经过再三考虑,他放弃了在外的工作,返乡创业,从事充满艰辛和挑战的新型水酒开发工作。

科技酿酒 打造品牌

回乡后,谭伟文拿出全部积蓄,还联合其他股东,共同投资300余万元,接管了水酒公司,剥离了不良债务,于2014年成立了湖南尚源酒业有限公司,2016年升级为湖南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租用3000平方米厂房,新建了8000平方米的厂房,改造了办公楼。

谭伟文深知,下源水酒作为一种养生黄酒,虽然在本地颇有名气,但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拥有核心技术。为此,他聘请了资深生态学专家、博导、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沈佐锐,酒类专家、博导、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黄卫东,青岛啤酒集团原高级技术专家刘彰,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的生态专家和酒业专家为顾问团队,大力开发用当地紫糯米、优质山泉水酿造的有机肽、富硒醇黄酒,目前已开发出东方绿之肽、东方富硒醇两款优质有机黄酒。东方绿之肽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有机肽酒专利并得到受理,正在公示中。

合作共赢 致富乡亲

谭伟文坚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黄酒的市场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谭伟文采用“公司+企业+农户”的经营方式,不但能让公司得到充足的酿酒原料,更可让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从2015年开始,公司上门与农户签订种植糯谷、紫谷的合同,以高于市场价50%的价格收购粮食。凡与公司签订合同的,公司免费提供稻种和肥料,每亩支付100元定金,还安排专业人员在糯谷种植生长关键时期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并上门收购粮食。

当年,公司在下源发展100个农户种植紫米、糯米300亩,亩均纯收入2100元,比种植普通稻谷高1000元以上;2016年,发动6个村的农户种植了600亩,共生产优质有机糯米水酒20万公斤,通过电商平台在北京、广东、长沙等地销售10万公斤,产值600万元。后塘村吴集安种植6亩卖了14000元,今年他的积极性更高了,共种植15亩。下源村刘让中两兄弟今年共种植20亩紫糯米,预计可获利3万元。今年,谭伟文共发展了800亩的种植规模,涵盖下源及周边9个村,带动1500名贫困人口脱贫。

作为一名有着造福家乡情怀的在读博士,谭伟文的最高理想是将有机肽酒的牌子打响,远期达到年产5000吨、产值3亿元的生产规模,将家乡打造成肽酒城,以此带动贫困山乡的种植开发,让更多的乡亲通过种植有机稻走上致富路。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杨能广 罗亮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