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定聪:全力以赴为弱者讨公道

【时间:2017-09-20 10: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9月17日上午,来自邵阳县诸甲亭乡多重残疾人士黄云生特别委托黄定聪为他上诉二审,帮他取回配制机构配制助听器意见书与发票,这是黄定聪接受当事人委托代理诉讼的第20件民事诉讼案件。

2002年2月,黄定聪退休。他重新划定人生坐标,给自己设定目标,利用退休后的充裕时间,调查民情,倾听民情,为困难群体伸张正义。黄定聪“半路出家”法律援助,相继接受19起民事纠纷案件委托代理,1起诉平、18起胜诉,胜诉率达95.27%,成了小有名气的“编外律师”。他帮助的授权委托人中,6名是低保户、4名残疾人,最小者4岁幼儿,最大者是个68岁的菜农。

磨破脚板为弱者讨回公道

大祥区蔡锷街道山东村刘长青的女儿与刘某的妻子徐某玩牌起争执,刘长青上前说了句劝和的话,被徐某丈夫刘某和女婿李某暴打一顿。事发第4天,村里通知还在住院的刘长青回村处理纠纷,在调解协议书画押签字:刘长青医疗费用590元自付390元,刘某和李某各付100元。刘长青不服,无辜被打一顿,还要自己承担三分之二的医药费。于是刘长青找到黄定聪。

山东村是三县(区)交界处,民事纠纷多。黄定聪不顾劝阻,只身前往取证,获得一份又一份有力证据,一纸诉状将刘某和李某告上法庭,请求被告赔偿刘长青2598元。

大祥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结此案,由于黄定聪调查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院判决刘长青胜诉,全额获赔2598.02元。

诚信打动人申领司法救助金

2011年4月17日,4岁女童小宛在道路边上行走被摩托车撞伤住院,各项损失101057元。法院判决负主要责任的曾某赔偿70740元,自此曾某外出打工长期不归;小宛的保姆监护人邓飞跃负次要责任赔偿30317元,事后邓飞跃出走,杳无音信。

执行人小宛申请强制执行无果。2015年3月,黄定聪将该案担当在肩,申请司法救助获救助金5万元。北塔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明确:必须由小宛的监护人邓飞跃持本人身份证、小宛《常住人口登记卡》与居委会认定担当,从法院户头转账到小宛个人户头才能获此司法救助金5万元。连续七个月,黄定聪在小宛的监护人邓飞跃家乡打探、走访,作为小宛委托代理人黄定聪立下《诚信友善状》,请求村民转发邓飞跃:不追究保姆、监护人邓飞跃任何责任,无须分文赔偿;只需邓飞跃履行“监护人”义务,领取司法救助金5万元到小宛银行账户上。

邓飞跃被黄定聪《诚信友善状》所感动,回到小宛身边,担当监护人责任。2015年11月16日,邓飞跃与小宛养父谢某办理了婚烟登记,领取《结婚证》,顺理成章为小宛领取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到银行账户上。

15年来,有困难人家慕名而来找黄定聪,他不仅一概不收取任何费用,反而乐此不疲,倒贴差旅费和打印费3万余元。当事人以礼品变通补偿,他一律谢绝。“我很同情社会上弱者,看到由我经手的案件一件件胜诉,就有最大动力。”黄定聪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