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构筑秋季森林防火“安全墙”

【时间:2017-09-21 15: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海书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海书山)“大爷,秋季天气干燥,注意森林防火。”9月19日,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森林防火宣传员在林区各村落巡回宣传森林防火时,不时提醒在田间劳作的村民。

为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县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发力,构筑秋季森林防火“安全墙”。

该县坚持“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山头、每个地块,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各乡镇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生产性用火,坚决杜绝非生产性用火行为。同时加强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实行森林防火约谈制度,发现问题,限时整改,消除隐患;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处理野外用火者和森林火灾肇事者。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2次专项督查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对发现的104起隐患及时责令整改;查处森林火灾6起,刑事立案6人,刑事处罚6人,纪检部门纪律处分4人。

该县森林防火成员单位认真落实“五个天天”宣传行动,即广播天天讲、手机短信天天发、防火铜锣天天敲、防火宣传车天天跑、护林员天天巡,在省道沿线每3公里、重要景区每1公里设立永久性宣传牌或警示标志,在林区各主要路口设立醒目的防火警示牌。森林防火宣传进村入户、进山间田边、进学校村庄、进网络媒体在该县已成为常态。目前,该县制作森林防火巡回宣传光碟100多本,印发森林防火手册10000册到村组,发送短信15万条到农户手机上。

按照抓基础、补短板的原则,该县着力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该县投入100万元建设县森林防火指挥信息中心和12119报警平台系统,实现了指挥中心与远程火场前指、后方指挥总部、一线扑火队等终端互联,及时接收和采集火场现场信息、遥感图像。同时该县全面加强扑火专业队伍建设,一方面开展扑火技能大练兵,提升专业森林消防队实战能力,另一方面在各乡镇组建半专业应急扑火队和义务扑火队伍231支,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