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邵阳的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发明家黄名勇的实业兴农梦想

【时间:2017-09-22 10: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字体: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对邵阳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让邵阳的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20年来痴迷发展实体经济的黄名勇,利用科技创新,获得了20项发明专利。9月18日,他谈起自己以红薯、大蒜、柑橘为材料加工的农产品,备受国际友人欢迎时豪情满怀。

谁也没有想到,黄名勇通过20年的努力,把邵阳人眼里毫不起眼的紫薯加工成了10多种产品,经过他精心研发,大蒜深加工做成的大蒜精油产品出口到德国、新加坡,成了外国人眼里的香饽饽。

“红薯全身都是宝贝,可以提取植物素,可以加工成绿色食品。”黄名勇20年如一日,研究邵阳的土特产红薯,通过高科技让红薯的附加产值增加了100倍。现在,他选择在贫困乡村的高山坡地新建优质生态紫薯种植基地。由他创建的天香生物科技公司免费提供紫薯种苗及栽培技术,保价收购,确保基地农户零风险、稳收益, “我们保证农民的收入,对农民种植的红薯实行保底收购,让农民不因为市场波动,利益受到影响。”黄名勇的目标就是在邵阳打造湖南省红薯产业联盟示范基地。他目前已在双清区高崇山、洞口 溪、邵阳县黄荆乡、隆回横板桥、武冈安乐乡等十多个乡镇建立了万亩分散连遍的生态紫薯种植基地。他拉动的红薯产业链条可以带动507个贫困农户,1740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必须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技术,促进农民连片种植、规模开发,带动优质紫薯等专业化种植,这样农业产业化才可以取得效益。”他在基地推广订单农业,推广先进的栽培技术,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切实提高了农民收入。

“我是在实体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在邵阳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带领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黄名勇克服诸多困难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工厂,他的目的就是要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让农民的收入可以高一点。

熟悉黄名勇的人知道,1991年他从湖南省农业大学食品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我市一家国有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带着回报家乡的满腔热情,毕业后他一直从事农产品和食品加工领域的相关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他始终专注家乡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农业产业链及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化开发。

20多年来,从生产一线到产品研发,从苦战国有企业到领导民营企业,他都颇有建树。国有企业中,他是先进工作者、科技兴厂标兵。1997年企业改制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食品安全重于天”,1997年3月他自创湖南省第一家民营农产品科研机构邵阳市食品研究所,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把脉,慢慢地积累经验,兴办实业。经过10年的积累,2008年他创办了湖南天香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办工厂的第一天,他就立下了深耕农产品加工,服务邵阳数百万农民的念头,坚持走创业创新、绿色发展之路。他立足事关民生的传统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和邵阳大宗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两大科研领域,以邵阳大宗特色农产品朝天辣椒、紫皮大蒜、富硒紫薯、雪峰蜜橘为原料实现精深加工提取辣椒素、大蒜素、花青素等并对副产物综合利用,提升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他先后获得20多项专利成果、发明专利,先后荣获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邵阳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和百项专利成果奖。

通过多年的努力,他将公司经营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红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盟主单位。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现代农业合作模式,在农业产业化的劳动实践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如今雪峰山下万亩连片的紫薯种植基地,一望无际,他期盼的又一个丰收年成,将带给更多老百姓福祉。

(记者 宁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