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 “零招待”是一道紧箍咒

【时间:2017-09-22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立志【字体:

近年来,邵东县紧紧抓住村级财务监管这个“牛鼻子”,强力推进村级财务清理,开展村级招待费清零专项行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村级财物的开支管理,是治理微腐败的重点所在。去年底,该县纪委组织125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县所有乡镇,对村级财务开展了地毯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盘底,经过梳理分析,抽丝剥茧。将2014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20日期间的村级招待费,一律由村支部书记及审批员退还到乡镇财政所,全县共清理村级招待费810万元,所有村级财务实现了“零招待”,彻底堵住了漏洞。

村级财务有一个刚性指标——“零招待”。实现这个指标怎样做到?就是杜绝“吃喝下村”,领导干部到农村来检查指导工作,应该回到乡镇机关食堂,吃工作餐,不能半推半就,将招待餐安排在村里,让村干部左右为难。

村级财务管理,要增强公开性、透明度,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对乡镇一把手要施加压力,用制度来管理,用纪律来约束。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补充规定,规定连续两年村级财务没有公开的乡镇,给予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免职处分,给予村支部书记撤职处分。这个责任追究制度有威力,与乌纱帽挂钩,群众拍手称好。

(通讯员 罗立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