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 邵阳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综述

【时间:2017-09-23 18: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字体:

9月21日召开的邵阳市迎接党的十八大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推动城乡一体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积极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至2017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75.85%、98.81%、89.18%,分别较2012年提高13.65个、2.13个、3.73个百分点。

五年来,邵阳市累计投入近98亿元,建成合格学校1220所,全市合格学校完成率99.03%。今年,我市还投资1.4269亿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投资2456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学生寄宿条件。

为解决农村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年龄老化、专业素质不高等问题,我市大力开展“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乡村教师的招考、引进力度,共公费定向培养农村教师5952名、招聘特岗教师6652人。同时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近五年累计有56350人次参加“国培计划”或“省培计划”。

五年来,邵阳市扎实推动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均衡配置工作,通过优质示范学校对口扶持薄弱学校,城镇学校对口扶持农村学校,采取教师支教、送教下乡、学科交流、教师结对等形式,帮助薄弱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风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化解城区大班额

五年来,邵阳市不断扩大城乡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同时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

建成湘中幼专,原邵阳师范校址移交给市五中办学,新增学位2000个;新建资江学校西湖校区,新增学位2000个;恢复市十五中、市十六中办学建制,新增学位2160个;引资2.5亿元新建湘郡铭志学校,新增学位4500个。自实施市城区化解大班额问题三年行动计划至今,我市已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新增校舍面积107521平方米,新增学位14236个。目前正在开工建设的市一中,预计新增学位6000个;规划建设职教新城,将原城区职业学校搬迁后的旧校址用于义务教育办学,预计新增学位20000个以上。

近年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去年10月,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缩小学校差距,遏制择校现象。

发挥扶贫源动力

扶贫先扶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积极发挥教育在扶贫工作中的“源动力”作用,通过顶层设计与政策落地并重、识贫与扶贫并重、持职教与培训并重等途径,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邵阳市成立了市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各县市区教育扶贫责任落实机制,层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扶贫职责,建立精准扶贫台账,扎实推动教育扶贫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今年9月,我市还印发了《邵阳市实施“一提高两降低”促进教育扶贫六条措施》,以确保全市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全入学、零辍学、就学零负担。

近年来,邵阳市认真做好各类资助对象的认定工作,加强平台和信息建设,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规范资助管理。今年前三季度,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下拨公用经费补助资金5.8851亿元;2017年春季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4812万元,免费提供辅助学习资料资金198万元,享受免费辅助学习资料人数196393人;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041亿元;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50.9万人受益,下达资金3.6482亿元。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的当下,我市教育事业更需百尺竿头,砥砺奋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让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惠及每一名群众、每一名学生。(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陈孝华 邓玉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