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妹子,好籁露!”

【时间:2017-09-25 22:35】【来源:湖南微政务【字体: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动员最强大的力量,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扶贫实践中,湖南探索形成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四跟四走”)的有效模式。大山深处,一批批有技术、懂市场的“能人”,怀抱着一颗颗火热的心,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了贫穷,走向了小康。

  今天起,由省委网信办策划、湖南微政务执行的“我为扶贫代言”系列报道与大家见面了。报道选取10位湖南脱贫攻坚战中的“能人”,他们中有退伍返乡立志改变家乡面貌的村支书,有为扶贫把家从省会搬到贫困地区的扶贫队长,有自己富了不忘带领乡亲脱贫的企业家……他们的经历令人感佩,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千千万万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们一样,他们是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最可爱的人。

  欢迎关注、转发、分享这些最可爱的人的故事。

  杨彩云,80后侗乡侗族美女,你不知道她有多漂亮。侗家乡亲都骄傲地告诉记者,彩云妹子好“籁露”(侗语:漂亮)。

  她曾是通道侗族自治县电视台的漂亮记者,现在,她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带领乡亲们,种油茶。

  9月20日,记者在坪坦乡油茶林见到杨彩云,她穿着漂亮侗服,穿过一片绿油油的油茶林走过来,笑得阳光灿烂,宛如从美丽画卷中走出来。

  坪坦乡日照充足。杨彩云合作社的油茶林正在疯长。油茶树果实累累,再过半个月,杨彩云的茶油厂即将开榨。

  这是最关键的一个月,杨彩云不敢松懈,抓紧察看油茶林,油茶果的品质预示着今年的收成。

  让合作社的村民收入年年增加,这是杨彩云的承诺。

  侗寨里,风雨桥上歇息的村民看见了杨彩云,纷纷围住她:“彩云妹子,今年油茶收购价格怎么样……”

  “价格好,比去年好,您们放心。”

  通道侗族自治县 | 杨彩云

  侗家采茶女。李久富 摄

  我为扶贫代言

  返乡

  1988年出生的杨彩云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18岁走出村寨,去西安读大学。2012年毕业考上通道电视台,成了一名记者。

  她放弃了去澳洲留学深造的机会,考回县里,她说,总希望为家乡做点什么。

  从一名记者转战到产业扶贫,杨彩云做得如此坚定,是小时候的经历,在她内心埋下了一颗“要强”的种子。

  杨彩云两岁时,父亲外出创业,从此杳无音信。母亲带着她和妹妹相依为命。

  家境贫寒,母亲为了养活两个女孩,在镇上收购8分钱一斤的萝卜去广西按1毛钱售卖,靠着2分钱的差价,母亲扛起了一个家。

  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村里顽固深植,杨彩云和妹妹没少被欺负。

  小杨彩云暗暗发誓,一定要混出样子,让那些曾经看不起自己的人相信:“女孩也一定行!”。

  考进县电视台,母亲很欣慰。走在寨子里,乡亲们的目光都是羡慕和夸赞:“彩云妹子漂亮有出息。”

  油茶厂的老师傅在榨油。刘强 摄

  金黄色的茶油从榨膛里流出。刘强 摄

  我为扶贫代言

  辞职

  朝九晚五的生活,按时到账的工资,虽然舒适,但杨彩云认为这并不是自己应该选择的生活。

  “我想种油茶,在村里建茶油厂。”

  母亲愕然。此时父亲已经回老家并创业成功,家里生活宽裕。

  “有份稳定的工作至少也能养活自己,创业万一失败了你要饿死自己吗?!”

  这句话份量很重,母亲说的时候带着怒气。

  杨彩云觉得用“当一名好记者”来证明自己,不够充分。

  杨彩云停薪留职,暂停电视台的工作,在村里试着种下了80亩油茶林,一有时间就钻进树林劳作。

  事实上,学过经济管理的她对如何种油茶完全摸不着头脑。

  杨彩云利用下村采访的机会,跟有经验的种植户“偷学”技艺。

  2015年,油茶树挂果,丰收在望。但随之而来的通道50年一遇的特大冰雹,将油茶林打得一片狼藉,三年努力换来颗粒无收。

  杨彩云坐在山头泣不成声。

  正当母亲抚慰她:回去安心上班吧,杨彩云却在抹干眼泪后选择辞职。

  她说,人生没有退路,摔在这里,就应该从这里站起来。

  杨彩云在油茶林察看油茶果实。宛俊余 摄

  我为扶贫代言

  收获

  一块块砖头肩扛手提,借助县里好的扶贫政策,杨彩云建起了自己的榨油工厂,买不起高端的榨油设备,就请来村里的老工匠自己设计铸造。

  听说广西一家榨油厂的设备出油质量特别好,杨彩云去考察。

  广西的厂长提出40万元卖给她设备,创业初期的杨彩云拿不出这么多钱,她和村里的老师傅反复测试修改,多方请教、设计,用10万元设计制造出新设备,设备顺利投产,出油品质更好。

  回忆起那段日子,杨彩云说:“基本上三个月都睡在厂房里。”

  第一批1000公斤茶油顺利出厂,尽管对于一个茶油厂来说,这个产量是很低的数字,可是销售却也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怎么卖出去?杨彩云想到了两个思路:线下推广和朋友圈传播。

  杨彩云带着厚厚的宣传单和少量的成品到县城大街小巷逢人就拦,花足力气向路人介绍自己的茶油。大部分人婉拒,小部分人带走了她赠送的成品茶油。

  杨彩云跟所有朋友都定了规矩,必须在自己的微信里发一条推广茶油的朋友圈,她说,谁不发就绝交。

  依靠最原始最辛苦的推广,杨彩云的茶油一时间在通道有了名气,1000公斤茶油销售一空。信心倍增的她,接连流转了坪坦乡数千亩山林种植油茶,并且和50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合作种植协议。

  2016年,杨彩云的合作社榨出了2.5万公斤茶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空。年底,小小油厂挤满了村民——他们都是合作社的成员,杨彩云给大家伙分钱了!

  中步村贫困户吴新烈拿到钱的时候,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也许只有杨彩云知道,这笑来得多不容易。

  吴新烈说:“儿子打小患有眼皮肌无力,为了给儿子治病掏空了积蓄,今年儿子考上大学,药费和学费在彩云的茶油厂里都挣回来了。”

  周边的村民也跑来了,急切地要求来年跟杨彩云签合同。

  “彩云妹子,长得籁露,干得籁露,带领我们一起致富,是我们侗家的福星!”

  杨彩云哭了,是喜极而泣。

  欧阳伶亚

  采访手记

  用双手创造美丽富裕乡村的传奇

  秋天,通道侗族自治县的油茶林。阳光洒在杨彩云的侗族服装上,岁月静好,收获在望。

  这一片油茶林,见证了这位80后女大学生,扎根乡村,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所留下的汗水、经历的艰辛。

  杨彩云能辞掉电视台“铁饭碗”,毅然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正是我们80后年轻人的情怀与担当。

  田野里的事,农民的事,关乎家国。农民富了,乡村美丽富足,中国才是真正国富民强。

  杨彩云是行动者,她不仅扎根乡间田野,踏实种好油茶林,还善于运用现代管理和现代传播方式,通过互联网,将乡村与世界紧密相连,把先进的市场理念引入乡村,找到乡村适合的产业,让农民有钱赚,让农民年年有收益。

  杨彩云返乡创业,为乡村架起与世界互动分享的桥梁。通过发展产业,让一度空心化,只有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乡村,充满无限希望和生机。

  我们为杨彩云返乡创业点赞。祝福她和乡亲们的油茶产业生机勃勃。

  采访结束,看着坪坦乡那漫山遍野的油茶果,聆听到乡村学校朗朗书声,这一幅诗意的乡村画卷,正是杨彩云和乡亲们用勤劳双手,创造的美丽乡村传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