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掌珠的“绿色梦”

【时间:2017-09-27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书雁 刘剑 刘遵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刘剑 刘遵炳)9月24日,隆回县七江镇五星村的守拙园内,数十名家长正带着孩子们在观赏游玩。“自从今年3月底被县教育局授予‘隆回县青少年校外教育拓展基地’以来,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有家长、学生前来参观。”该项目负责人阳掌珠说。

2011年,隆回县开展“健康森林、绿色通道、秀美村庄、美丽湿地”建设活动,鼓励群众植树造林。此前,阳掌珠一直有个造一片园林的“绿色梦”。2011年,她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的时候,遭到反对。要想造好一片园林,就意味着必须放弃现在拥有的小康生活,倾尽所有。她设法做通家人的工作,卖掉房子车子,筹集100多万元创业资金,开始了自己的造园之路。

经过考察,她在七江镇五星村租了450亩荒山,买了割草机、耕地机、喷雾剂等设备,修通了1.8公里环山公路,平整土地,完善水利水保措施。为了丰富苗木品种,阳掌珠从贵州进购高山杜鹃、紫薇、紫金兰和广玉兰;从浏阳进购茶花和桂花;从江西进购樱花、梅花;从四川进购楠木、桂花树苗木,还进购了罗汉松、红豆杉、台湾竹白、红豆石兰、海棠花等。现在,园内已有名花十多种,名木四十多种、2100余棵。

在隆回县林业局技术员范良镇等人指导下,阳掌珠将不同的树种分开种植,一个山头种植一种树苗或花。她的“守拙园”已初步形成“名木成片,樱花、紫薇花、海棠花成海”的“一片三海”景观。

2016年,阳掌珠增加租地150亩,开办以野营,蔬菜、水果采摘为主打项目的青少年户外活动实践基地。今年3月31日,“守拙园”被认定为“隆回县青少年校外教育拓展基地”。

“今后,我准备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上千亩,对园子进行规划整理,设立为科技示范区、珍稀名贵树种保护区、生态产业开发区和户外活动拓展区。届时,能为周边群众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阳掌珠说,“守拙园”现已申报“湖南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湖南省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