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发明家”申光亮:坐着轮椅看邵阳

【时间:2017-09-29 14: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牛菲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实习生 牛菲菲)“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不,9月29日,坐在儿子推着的轮椅上第一次游览雪峰大桥的邵阳91岁“老发明家”申光亮,本身成为众游客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祖籍邵东水东江的申光亮是原邵阳市制药厂的老职工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他潜心自制了一辆木自行车,并每天骑着这辆“自行车”从位于白宫城的住地到位于樟树垄的制药厂来回上下班,成为当时邵阳城里的一则“爆炸性新闻”,申光亮本人也被誉为“大发明家”。

1984年退休后,申光亮一家搬到厂区居住。退休后,身体健康且心灵手巧的老人在自家门口摆了一个自行车修理摊,一摆就是20多年。2016年春,90岁的申光亮摔断了右股骨,从此需要坐在轮骑上才能出门,好在儿子申晓祥孝顺,一年多来用轮椅推着爱新奇的老父亲参观了邵阳城里大大小小的城市建设新成果,还用面包车载着老人游览了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公园南山和正式通航的武冈机场。

9月28日晚,申光亮老人在通过新闻得知邵阳城区同一天内有两桥通车、四馆开馆、五大项目开工和三个协议签约,就催着儿子早日带他去看看。第二天上午,申晓祥就推着父亲首先观看距离自家最近的雪峰大桥。当老人得知雪峰大桥的造型目前尚属全国首创时,老人兴奋地说:“当年我造木自行车,玩的是小把戏;雪峰大桥修桥的工程师们,玩的是大把戏。”

申晓祥是樟树垄一带小有名气的家电维修师傅,雪峰大桥的建成通车,等于将他的服务范围一下子扩大到整个江北。“钱是赚不完的。整个‘十一’期间,如果顾客不是特别需要,我会暂时放弃生意,陪着父亲把他老人家想看的邵阳新景一一看遍。”申晓祥表示。

“世界大不同啰,想停也停不下来啰!明天,我要接着去看看桂花大桥!”耄耋老人申光亮游览过雪峰大桥后,杂糅折各种广告语高兴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