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司机”的三种快乐

【时间:2017-09-30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9月26日,清晨的街道格外安静。伴随着一串单车链条发出的咯吱声,扬子巴士有限公司的公交车驾驶员佘志刚正骑着自行车赶往接车地点。19年来,他风雨无阻,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这个以“我们不能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好一件件小事”作为座右铭的普通公交车司机,与记者分享了他工作生活中收获的三种快乐。

“在工作中,我很快乐”

佘志刚是1路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工作近14小时,输送乘客1000万人次,累计完成运营里程1174387公里。他所服务的1路线,是我市最繁华主干道上的公交主线路。他每天行驶在人海车流中,严格遵守交规,19年来做到了零乘务纠纷、零乘客投诉和零安全事故。“每天迎接一张张上学的、上班的笑脸。这些笑脸,让我在夏日正午时分近50摄氏度的高温车厢中,也倍觉凉爽。这些笑脸,让我在冬日凌晨零下二三摄氏度的凛冽寒风中,也倍感温暖。”佘志刚感言,他的工作虽枯燥,但每当看到这些笑脸,心中收获的却是满满的快乐。

“传递正能量,我很快乐”

佘志刚把公交车当作自己的家,总是微笑面对乘客。他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事例不胜枚举。

2014年3月23日早晨,佘志刚驾驶公交车从汽车北站开往老火车站。车行驶到双坡岭加油站时,他看到一位拄着拐杖、满脸是血的老人一个人站在大雨中。他把老人扶上车,在征得全车二十多位乘客的一致同意后,调转车头,把受伤老人送到医院,并为老人挂好号。佘志刚说:老人摔倒了,扶与不扶不应该成为问题,老人倒了,我们的心不能倒。“我爸爸也七十多了,平时他生日,我都不能陪他。上车的老人,我都当是自己的父母一样,希望他们出行平安。”佘志刚说,他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开公交车,因为有了很多孝顺老人的机会!有些老人就等着坐他的车,还有老人一定要送他礼物。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他的心也常常被乘客们的善举温暖着。

为更好地帮助别人,佘志刚还加入了一个壹心慈善的民间慈善组织。“他们的义工很努力地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有时候,壹心慈善需要义工驾驶员。如果正好那天是下午班,他就会利用中午的三个小时空闲时间去帮个忙。“传递社会正能量,很快乐。”这是佘志刚分享的第二个快乐。

“家庭幸福,我很快乐”

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妻子王晓枚每天都会把饭菜送到车上。正是她的细心照料和全力支持,让佘志刚能一心扑在工作上。“我的妻子真的很能干,每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饭菜做得也特别好吃。她还在楼顶种了很多蔬菜,经常吃不完的时候还送给街坊邻居。”佘志刚说,有时候晚上11时下班回家时,孩子已熟睡了。这些年从没陪妻子上过街,他的衣服裤子是妻子估计着买的,小了就去换,还不行就再换。“我虽然没能交给她丰厚的工资,但每次听到乘客对我的赞许,妻子也笑呵呵的。”佘志刚坦言,前些年工资比较低,车上乘客丢弃的塑料瓶,他都捡了踩扁,满一袋了就让妻子拿去废品店卖。“妻子平日给熟人家做些打扫的钟点工,补贴家用。在我们俩同甘共苦下,女儿已在长沙找到工作,8岁的儿子也很乖巧。家庭幸福,我很快乐。”佘志刚分享了他的第三个快乐。

也正是这种种快乐,让佘志刚不仅收获了一个美满家庭,还获得了不少荣誉:2013年的邵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15年荣获邵阳市“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

(记者 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