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奶爸”的公益情怀

【时间:2017-10-25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10月21日,在上海创业的汤女士在市区爱心人士刘娟涛的带领下驱车来到洞口县看望她们分别结对资助的两个孩子。作为志愿者兼朋友,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刘伟在家里接待了他们。

一进家门,好不热闹。客厅里,五个孩子正在桌前写作业。其中一个是刘伟的儿子,两个是朋友的孩子,还有两个是资助对象。再加上两个当天没在的,平常的周末有七个孩子在这里享受托管照料。身系围裙的刘伟,打开房门就进了厨房,因为灶上还烧着菜。妻子在旁打下手,他手脚麻利,乐呵呵地主厨,一副“超级奶爸”模样。

今年45岁的刘伟在北京创业10年。他亲情看得很重,两个孩子、父母原来都跟夫妻俩在北京生活。2013年,他母亲去世。眼看父亲年迈,大女儿已读高中,2015年底,他放弃在北京办的厂,举家迁回洞口。因为家底还算殷实,回家后没考虑赚钱的事,所有的时间用在了两方面:一是照顾家里的老小;二是做公益。

刘伟的父亲如今已有85岁高龄,小便有时失禁。他和妻子在饮食、卫生、医药等方面悉心照料,陪父亲聊天说些开心的话。正因为夫妻俩一贯的孝顺和照料,老人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刘伟的女儿今年已考上大学,儿子在读初二。培养孩子成了他的专职,早晚接送,家里的饭菜也是他在做,连早餐都不允许孩子在外面吃。每天把泡好的牛奶送到孩子面前,晚上还要准备夜宵,想方设法帮助孩子改善营养。对孩子的要求却非常严格,在校的表现、学习上的不足、情绪上的波动等,他都细心观察、及时掌握并作出相应处理。

刘伟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小家。从2014年开始,他每年出资4万元在贵州资助了20名学生,连续资助三年,直到今年结束。回到洞口不到半年,他就寻到了大邵公益组织。“2016年5月28日正式加入的。”那个日子他随口说来。因为高兴,他首次请志愿者伙伴们吃饭,搬出了一箱茅台酒。之后,他的慷慨和热心,一直伴随着这个助学组织的成长。除了结对资助两名学生,他经常参与助学走访和关爱活动,几乎每次大邵公益有捐款活动,都少不了他的大手笔。

如今他已当选为市、县大邵公益副会长,并承担了协会的“爱心助学”及“儿童安全五防教育”项目的主管,志愿服务工作有声有色。看到一些志愿者忙于公益,没有时间照料孩子,他在照管儿子的同时,又接管了四个孩子。同吃同住,一视同仁地悉心培养,早晚接送就要跑四个学校。看到父亲病逝母亲患病的尹志雄兄妹,面黄肌瘦,少人照料,他征得其母亲同意,让两个孩子周末上他家住。“不仅改善伙食,还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玩耍。我也能多教育他们。”

公益活动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他发现助学不在于物质帮扶,更在于心灵关爱,帮助孩子成长。他说,尹志雄刚到他家时,脚上穿着凉拖鞋,裤腿露出一大截。“这说明我们还没有走进他的生活”。他连忙找来一堆衣物,让两兄妹换上。在他家的日子,孩子们吃得很好。他不断地从细节上关注,帮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生活能力。“如果我们帮助的孩子高分低能,那说明我们的助学是失败的。”为了接纳孩子们,他和妻子甚至睡到了沙发上。这样的情怀深深地感动着其他志愿者,而他却淡然一笑:只要孩子们长大想起这一切,觉得温暖就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