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敬“老客”要与文明同行

【时间:2017-10-31 15: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立志【字体:

今天下午,笔者学校微信办公群发了一个特别的通知——@所有人接邵东县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办公室通知:请老师们不要在城区接送老客,积极配合城市管理工作。县城管、环卫、环保部门将巡查督办。

笔者在邵东县环境综合整治骨干微信群里,早就看到了主管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副县长亲自在群里发出倡议,提出了要求:县内各单位通知干部职工带头不在县城接送老客。各办事处各社区速派人上街劝导。微信平台指挥布局,效果显著。邵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欧阳学亲自布置纪委机关干部带头不在县城接送老客。县城区三小、一小等单位也迅速在群里发布通知。

时值中元节,民间在七月初七就要通过一定仪式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饭,直到七月十五日送回为止。举行适当的仪式进行悼念,无可厚非。但是,类似的当街燃烧祭祀用品,如果说烧毁了电线、车辆等公共财物和他人财产,造成了空气环境污染,则要禁止。

我想,先祖是不会主张晚辈弄虚作假、铺张浪费、污染空气的。试想,如果说先祖还有“灵魂”,看到城市街头燃烧祭祀物品烟雾弥漫、鞭炮震耳欲聋,“他们”的灵魂会没有意见吗?“他们”同样要呼吸空气,要安静环境的。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精神文明是重要方面。祭祀重在于心,不必计较形式,封建的落后的方式应该改革了,用破坏资源和环境的老形式来祭祀,对自己有害,对子孙不利。时代在前进,传统的民间节日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中元节不可以创新吗?文明一点多好!

祭祀先祖,临街燃烧供品,燃放鞭炮,制造噪音,污染空气,垃圾满地,环卫工负担加重。据环卫部门负责人说,城区接老客,在围墙边燃烧,把城区人行道板都烧坏,还不准环卫工人扫,扫了打人,骂人。烟子满城都是。

制止当街燃烧现象,保护好自然环境。广大的市民朋友要提高认识,适可而止,不要在祭祀活动中引发悲剧!党员干部应该带头行动,主管部门要积极作为,就能改变接老客的陋习,保护生存环境,树立文明新风。

(邵东县城区三小 罗立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