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把“痕迹”作为落实工作的落脚点

【时间:2017-10-31 14: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我们在开展每一项工作都要留好影像资料,做好记录,以备上级的检查。这是最近领导布置工作时常说的一句话,可是却引起笔者深思。固然这些痕迹化的管理出发点是好的,就是避免闭门造车,督促工作的落实。可是当我们突出强调“痕迹”的时候,势必会物极必反。

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上级对下级的考核中,总少不了一项:是否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同时要提供会议照片,查看会议记录,有的甚至要求专题会议研究讨论部署。笔者承认,会议是部署落实工作的前提,但是,上面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要在基层落实,而人的精力、时间是有限的,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去召开专题会议,因此为了应付检查,会议记录就不可避免的出现造假。

人民日报前段时间报道,安徽省委巡视组在查阅某县政法委党支部会议记录时,发现该支部书记在前后两个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内容一模一样,仔细比对后发现,其他党员的发言也基本一致——会议记录存在造假嫌疑!有的领导干部在同一天的同一时间段内既到基层调研又参加了党支部会议……

痕迹化管理的最大优点就是通过查证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等资料,将原已经完成的各项工作具体化、数字化,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循。这也是我们重点突出痕迹化管理的根本原因。

可是笔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的部门下来检查指导工作,往往只注重痕迹的记录,而忽视了具体落实。即使去现场检查,往往也是蜻蜓点水,甚至片面地认定,只要在记录上有体现,就说明工作做了,反之则工作不到位。这样便会产生误导,干得好不如记得好,存在为“为记录而记录”的现象,造成记录本越来越多,记录内容越来越全,工作重点反而越来越模糊,其实痕迹化管理只能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影像资料、会议记录都有可能存在造假,但群众的获得感将是实实在在的,这无法造假也不敢造假。只有坚持这样的导向,转变思想观念,我们的工作才会开展好,否则留再多的“痕迹”也是枉然,无法把工作做实做好,群众的获得感才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

(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