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雄林:将种田变成一种职业

【时间:2017-11-01 10: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宁建华【字体:

截至10月29日,邵东县灵官殿镇思裕村周边200余亩晚稻全部收割完毕,种植大户罗雄林手捧金灿灿的稻谷乐得合不拢嘴。“今年这一季晚稻亩产超过500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他高兴地说。

思裕村这一带的水田曾是当地出了名的“夜干田”:由于含沙量高、田地相对分散,头一天晚上完成灌溉第二天早上水就全部流失了。面对翻耕成本过高造成的抛荒,人们束手无策。2013年初,罗雄林主动承包下来这200亩水田,花大力气将其全部“联通”并完成土地平整,实现了统一灌溉管理。同时,他通过在秋冬种一季大豆,以大豆秆作为绿肥,彻底解决了土壤肥力下降的问题。

因种植双季稻面积广、成效好,罗雄林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种粮大户”。

有了全国种粮大户这块“金字招牌”,罗雄林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要带动更多农户实现科学化种田,减少土地抛荒,“将种田变成一种职业”。在农机社会化服务“百千万工程”的支持下,罗雄林投入200多万元购置了自动化旋耕机、插秧机到收割机、植保机等全套设备。他发起成立的邵东县铁塘冲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程机械化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带动了百亩以上种植大户3户,灵官殿镇石株桥片区水稻种植面积恢复4000亩以上,平均亩产量中稻达650公斤、双季稻达850公斤。

今年8月,罗雄林投资3.2万元购回一台精量同步施肥机械,获省、县补贴1.7万元。指着新买的设备,他兴奋地说,这台机器通过计算机控制可实现精确施肥,将进一步促进降本增效,减少农业污染。

“党和政府政策这么好,尤其是看完十九大报告后,我们这些种粮户的信心也更足了!”罗雄林计划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500亩,同时将进一步增加投入发展加工农业、旅游农业。

(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宁建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