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特殊的礼物 王化永回来了

【时间:2017-11-03 16: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肖大松 胡权【字体:

王化永(前排中)向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艾哲 通讯员 肖大松 胡权)“王化永回来了,王化永回来了!”11月1日,隆回县羊古坳镇一片欢腾,热情的村民们自发迎接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化永从北京归来。

当天上午9时许,王化永刚回羊古坳镇,便被请进镇政府,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其做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随后,王化永回到了他的家乡赵家冲村。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村部门口迎接王化永,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激动的眼神,无不流露着欣喜和激动。该村8组92岁的老党员刘菊花,听说王化永从北京回来了,也迈着蹒跚的步子来到村部听王化永宣讲十九大精神。

九年攻关

1970年7月出生于隆回县羊古坳乡赵家冲村的王化永,因自幼家境贫困,萌生了“努力学习本领,让天下人都能吃饱饭”的梦想,“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成了他的偶像。

王化永高中毕业后,从打工到自办砖厂,每年利润可达数十万元。正当生意红火之际,他却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弃商从农,种田!这个转折与肖利民有关——时任隆回县羊古坳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的肖利民,一直在苦苦寻找国家“863”计划超级杂交稻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试验人选,他看上了刚刚当选县人大代表的王化永。

2009年3月7日,王化永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在羊古坳乡雷峰村承包了156亩农田,成为全国以个人土地流转方式进行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的第一人。

在羊古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王化永与他的高产攻关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10年,王化永种植的108亩“广占63S/1128”超级稻,经专家估测亩产达874公斤,创下了全国历史最高纪录;2011年创造了“超级稻试验基地亩产900公斤”的奇迹,破全球亩产最高产量纪录;2014年突破了亩产1吨;2015年,该基地首次栽培袁隆平研发的新品种“超优1000”,大面积平均亩产达1004.3公斤……从科技型农民到全国劳模、全国党代表,王化永凭着高产攻关的韧劲,在超级稻试验田里种出了他人生的骄傲。

特殊礼物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自己参加十九大的感受”是王化永从北京归来带给乡亲们最大的礼物。

在宣讲现场,雷峰村驻村干部胡小丽提问:“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条件非常艰苦,十九大对基层干部有什么好的政策?”王化永说:“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雷峰村1组70岁的王腾锋说出了自己的忧虑:“现在年轻人都外出挣钱去了,像我年纪这么大了,还要种很多亩田,我们老去后,谁来种田?”王化永翻开报告,一字一句地告诉大家:“现在党中央非常重视‘三农’工作,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这次回来以后,我决心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党员和群众中去,让大家知晓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王化永坚定地说,“在这伟大的时代,我决心继续进行水稻高产攻关科研试验,再次创造世界纪录,发出我们邵阳农业科技进步的时代强音,并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推行绿色环保种植技术,带领更多的农民兄弟发展农业产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