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之花盛开在田间地头

——洞口县醪田镇凫杨村第一书记刘唐军的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时间:2017-11-06 17: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彬之【字体:


满山遍野被地膜覆盖的烟叶田

2017年5月,刘唐军同志被洞口县委统战部选派到醪田镇凫杨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醪田镇凫杨村为省定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65户、670人。为全面做好该村脱贫攻坚工作,面对该村脱贫攻坚的实际,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坚持党建引领,脱贫统揽,抱团取暖,造血生肌,把贫困户脱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责任,立足村情牢牢抓住重点,在统筹推进全村精准脱贫的同时,用责任与担当着力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

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 第一书记量体裁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做好脱贫规划。刘唐军被县委统战部选派到凫杨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任职第一天起,他便开始摸索如何带领凫杨村村民脱贫致富。为全面了解村情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明确工作思路,“第一书记”到村以后,与有着十几年驻村工作经验的统战部副部长尹祝和同志第一时间走村入户,跑遍全村31个组所有贫困户,摸清“家底”;跑遍所有的种植养殖大户,摸清“存量”,跑遍对口的部门单位,探寻“增量”,深入了解村情实际,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第一书记刘唐军变身规划师,为贫困村“量体裁衣”,积极谋划产业发展路径。

规划清晰 纵横发展 贫困村开出产业花

“春耕一大坡,秋收一小萝,收成朝天望,媳妇熬成婆”。这是90年代自然环境恶劣、石漠化现象严重的醪田镇农村的真实写照。经过摸底调查,刘唐军了解到凫杨的老百姓具有浓厚的种植兴趣和独到的种植、养殖经验,所以顺水推舟,因势利导,借势扩大种植、养殖业,提出了纵横发展的产业模式与全村群众种植愿望和需求遥相呼应,让石山变金山。

纵向:长短结合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

长就是有造血功能的长效产业,主要指柑橘和油茶等林果经济,短就是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主要指传统的养殖业。只有长短结合,才能真正建立稳定的产业模式。

“你种油茶我种柑橘,林地经济奔头足,坡坡可见花果香”。在摸清“家底”情况后,刘唐军最终确定了将柑橘和油茶作为长期产业进行发展,村里85%的贫困户发展了柑橘、油茶产业,种植规模全村达到300亩,只要油茶结果,柑橘挂果,贫困户可以增加稳定脱贫就没有问题。

“家禽养殖见效快,处处可见牛羊跑,短期增收有渠道。”油茶挂果要三年之后,那么如何让贫困户短期内增收?家禽养殖无疑是立竿见影的,驻村工作队鼓励村民自主发展养殖产业,实现短期增收。

“外出务工+居家灵活就业”也是长短结合的重要方式,2016年,凫杨村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在村级企业砖场就近务工20余人,全年人均增收4000元,组织劳务输出150余人,全年人均收入20000元。

横向:油茶、紫薯、烤烟、玉米、柑橘、养猪六大支柱产业走出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的发展路径。

刘唐军将油茶、紫薯、烤烟、玉米、柑橘、养猪六大支柱产业作为本村的产业发展横向规划。油茶是凫杨村的特色产业,致富能人黄湘中的湘中油茶有限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技术、保证敞开收购,并推广种植油茶、蜜柚、红心柚,目前,全村种植油茶200亩、红心柚100亩,受益人口达到220人。

种植烤烟,村主任廖纪富是“带头人”,多年来一致种植烤烟,技术好,有销路,也带动了一方百姓。每年烤烟采摘时节,贫困户会摘取烟叶,每天用工8人,平均工资70元,贫困户增收1000余元。

玉米和紫薯“套种”,在醪田镇,凫杨村民实施玉米和紫薯“套种”是最多的,玉米茁壮饱满,玉米田地里的红薯叶子也绿油油的铺满了整块土地,长势喜人。村民因地制宜种植450亩的紫薯、玉米,公司定价回收玉米和紫薯,保障了农户产品有销处,价格有保障。

柑橘是凫塘村杨龙片家家户户的“金钱树”,村里100多人种植了新品种柑橘,面积达到120多亩。刘唐军请来县里的柑橘技术培训员,对村里种植柑橘的农户进行培训,指导,并广谋销路。

养猪是凫杨村的传统产业,生猪直接销往广东,有成熟的技术和稳定的石场。80年代开始,村里走出了10多个养猪专业户。刘唐军找到养猪大户廖名凯,免费给村民培训技术,低价提供优质饲料,带动了村里200多人养猪致富。

第一书记刘唐军“纵横发展”的产业扶贫规划,从易到难,从小事到大事,着眼长远、精准有效,积极谋划发展路径,产业扶贫规划像一汩汩源头活水,滋养了凫杨村的发展活力。

政策给力 村民自立 小康梦前景很明朗

“如果你没有想法,我就没有办法。”这是这位第一书记经常对老百姓说的。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了,身动起来了,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才是长久之计。要打破个别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心里,刘唐军发动凫杨村的种养大户、产业能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采取内联外引的方式,积极推广公司或合作社加农户的发展模式,打消村民后顾之忧。

刘唐军说,要想脱贫攻坚顺利进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更离不开群众的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凫杨村公路、安全饮水等硬件设施的完善,不是仅靠老百姓的力量就能实现的,政策的支撑无疑增强了老百姓脱贫、发展的信心,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向群众传达了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决心。

一路风雨一路歌,只问耕耘汗入禾。如今,随着驻村任职工作渐入佳境,“第一书记”刘唐军帮着村里谋划脱贫致富新蓝图,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正如村民们所说,自打工作队入驻凫杨村以来,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了,心里越来越亮堂了!(通讯员 李彬之

烟叶长势喜人

第一书记刘唐军察看挂绿果的柚子树和油茶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