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酒粑节”:够新 够奇 够刺激

【时间:2017-11-17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丁勤【字体:

瑶民巧手做糍粑。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丁勤)“一年一度酒粑节,唱支山歌上瑶寨,今日汀坪来相会,兄弟姐妹心相连。”11月15日,农历九月二十七,久雨初晴,阳光灿烂,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桂花村的瑶族村民迎来一年一度的瑶年大节——酒粑节。家家户户唱山歌,打糍粑,祭茅神,庆丰年,洋溢着喜庆丰收的气氛。

“酒粑节比过春节还隆重,哪怕离家再远,家里的兄弟姐妹也会团聚在一起。”酒粑节,是汀坪瑶民最隆重的节日,因时近农历九月二十八,又称“九八节”。每逢这一天,外出务工的子女都会千里迢迢赶回来与家人团聚,已出嫁的女儿也会携夫带子回来过节。与这种千年节庆一脉相传的是打糍粑习俗,故又称为“酒粑节”。在城步其他地区,糍粑仅是米饭以外的辅食,而瑶家糍粑却被赋予一种深沉意义,是瑶族待客的最高礼仪。这种糍粑要粘上一种特制的粉末,这种粉末由黄豆、芝麻、花生、玉米、南瓜籽碾细炒香制成,也象征着五谷丰登。客人到了瑶家,先要喝四碗油茶,再吃上当地特色糍粑。

当天的桂花村成了山歌的海洋,来自全县各地的山歌高手尽展歌喉,向观众展示苗乡山歌的无穷魅力。“打了锣鼓请了神,喊了乡亲百多人,担来三斗三升种,今天任务要完成。”《挖畲歌》又称《呜哇山歌》,流传于县境南部的高山地方,既鼓舞劳动士气,又轻松风趣解乏。“高山高岭种高梁,高粱酿酒自然香,好酒不过高梁酒,好妹最是汀坪乡”。山歌“过山飘”音量高亢悠扬,声音极富穿透力。汀坪是山歌的故乡,这里人人会唱山歌,个个都是歌手。山歌的种子不仅撒遍这里的土地,还种植在每个人的心坎里。现场近千名群众共享山歌盛宴,不少年轻男女还拿起手机拍照和录音。

“吃蝗虫和老鼠肉”是瑶族独特的饮食习惯,也是餐桌上第一道菜肴。村民蒲文焱说,他们用兽夹捉了一百多只山老鼠,用罩网捕了上万只蝗虫。吃老鼠肉和蝗虫,是城步汀坪乡瑶族人独特的饮食习惯。这两道菜常被外来客人视为超级恐怖,挑战着食客的胆量,瑶族群众却吃得津津有味。村民说:“吃老鼠肉和蝗虫的习俗由来已久。蝗虫和老鼠是农作物的天敌,把天敌吃掉就象征着来年多一分收成。在过去饥荒年代,村民必吃蝗虫、山老鼠。现在虽然没有蝗灾了,但吃蝗虫和老鼠肉的习俗却被保留了下来。”餐桌上,绿色的蝗虫经洗净后被油炸成金黄色,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山老鼠用油炸得香喷喷。一道食物的传承,必有它的由来,在岁月长河中,这种独特饮食文化已融入城步瑶寨的日常生活习俗。

祭茅神是酒粑节系列活动的高潮部分。茅神是瑶族守护神,相传能驱赶野猪野兔、护佑包谷红薯免遭侵害。在一处刚收割的稻田里,人们向一稻草扎制的茅神敬奉果品酒食。礼毕后,将茅神烧化,人们燃放鞭炮,恭送茅神上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祭茅神。

瑶族酒粑。

油炸蝗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