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贫困农民奔小康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17-11-19 14: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十九大闭幕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热潮。十九大报告深刻全面,内容充实丰富,给我们指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向,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领会了报告中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策略和新方法,情系困难群体,奉献诚挚爱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把帮助他们稳定脱贫并实现退出作为首要任务。找准发展路子,落实扶贫项目,用新理念引领新变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扶贫工作实际,我深刻认识到:

一、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为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喝彩,也让我有一种老骥伏枥,只争朝夕、奋力作为的强烈愿望。

我在第一时间组织在家的村支两委和全体党员群众收听收看了十九大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10月25日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全体党员听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等内容时无不鼓掌叫好。对做好服务人民和脱贫攻坚工作,具有极强指导意义。

挂职一年来,我真切地体会到,越到基层,越能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带来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农村群众,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帮扶支持。我下乡挂职的双禾村群众,就享受到了产业、危房改造、教育助学、产业奖补方方面面的帮扶政策,群众对党和国家信心很足、点赞不断。

最近,我村正在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种植脐橙、乡村生态环境整治、通村道路改造、水利设施建设、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等工程。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接下来,我们还要通过“大喇叭课堂”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底,我们村要实现50户206人脱贫,2018年要实现全村脱贫,提前迈入小康社会,不拖全县扶贫工作后腿。

尽管年纪大了,我仍然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为人民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在基层生动实践、与困难群众的一同创造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心系农村热心扶贫,争做一懂两爱“三农”好书记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符合农民意愿,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报告还特别提出了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对我们在农村一线工作的扶贫队员的要求,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第一书记要努力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先锋。

懂农业就要掌握党对农村农业的优惠政策。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按照到村、到户、到人逐一对接落实。主动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特别是注重促进教育科技、卫生医疗、民政救助三大类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和产业奖补政策的宣传。

爱农村就要热爱第一书记岗位。要把夯实村级基层党组织同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落实省委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制度,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强化村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使用,提高村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爱农民就要用真心做好帮扶工作。要与农民心心相印、与农民同甘共苦、与农民团结奋斗。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走一走,多了解他们的期盼和疾苦,满怀热情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帮扶工作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干部帮扶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三、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用新理念引领新变化

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体现了习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特殊关心,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让我深受鼓舞。当前,作为第一书记,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一要有更明确的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是做好当前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也有后发优势。双禾村产业发展单一,依靠传统农业种植水稻玉米,成本高,收益差,如何发展长效产业机制,利用好自然生态、风土人情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就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交警大队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地理气候特点,强力推进脐橙产业,先开发300亩脐橙集体经济场,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后期计划招商引资开发九龙庵乡村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引导农民致富奔小康。

二要有超常规的举措。“重点攻克”,是十九大对我们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集中攻坚。要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加大生态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结合旅产业展谋划易地搬迁,在靠近大兴片大力发展脐橙、红心柚子等项目,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坚持落实精准方略,攻克深度贫困难题。

三要有更坚定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作为第一书记,必须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努力发掘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创新开展遵守村规民约、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带动、开展“我脱贫、我光荣”宣传等活动,引导大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四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真正扎根农村,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及时向贫困户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真实想法,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帮扶到位,让贫困人口切实享受到帮扶政策红利。

五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解剖致贫原因,实地考察脱贫方法,精细设立脱贫项目,科学制定脱贫规划,以户为单位,精准开展产业项目帮扶,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资料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户户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今年以来,我帮扶双禾村落实扶贫资金300余万元,扶贫烤烟、百合、油茶、脐橙等产业10余项,惠及全村人,涵盖贫困户。

六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现象,狠抓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工作,全年组织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外出学习培训3次,开阔了眼界,实现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互相转化,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激发群众自身发展动力,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的目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喊口号就能实现的。我深感脱贫摘帽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贫困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下一步我将按照十九大部署,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到2020年,一准让全村4000余名老百姓全部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

(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