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儿童健康成长 让老人老有所乐

——访大祥区雨溪街道雨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登丰

【时间:2017-11-20 08: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11月15日上午,在大祥区雨溪街道雨溪社区办公楼旁,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登丰正指挥工人们开挖办公楼旁的一块空地,为明年上半年建成的小型养老机构做前期施工准备。

雨溪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总人口3216人,共有23个居民小组。雨溪社区外出务工人员多,许多家庭只剩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唐登丰介绍,雨溪社区目前60岁以上老人有488名,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有56名。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实现社区老人养老保险全覆盖。同时,社区每个季度安排医生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上门进行检查和问诊,并建立健康档案,实时关注失能老人身心健康。

为给辖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2012年社区在办公楼负一楼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2015年在美好社区创建中,社区修建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之后又建立了五保之家、茶道室和老人康复中心。社区将6名五保老人安居在五保之家,每间房配备了空调和衣柜。“这里不仅居住条件不错,而且24小时有人照顾生活起居,比单独住在家里舒服快乐多了。”61岁的五保户邓运众说道。由于老龄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全国老龄委授予雨溪社区为全国敬老文明号。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留守儿童容易出现‘亲情饥渴’,导致心理、性格方面出现偏差,学习也受到影响。为此,去年社区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唐登丰介绍道。

今年7月,雨溪社区建成220多平方米的留守儿童之家,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儿童活动室、课外辅导室等功能分区,社区聘请2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每周六和周日通过沙盘游戏查找留守儿童的心理困境,对存在困境的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利用课外辅导室的电脑设备,开展亲子对话和视频,加强家长与留守儿童的沟通。不定期开展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帮扶结对活动,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因雨溪社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十分突出,11月11日,央视12套节目专程到雨溪社区拍摄报道社区关爱留守儿童的先进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目前社区正在筹备建设一家小型养老机构,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唐登丰介绍,即将新建的养老机构面积约500多平方米,可容纳50张养老床位,同时在一楼修建15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室,就近给老人提供完善的医疗服务。新建养老机构计划在明年6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今后两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留守儿童之家的建筑面积,把社区78名留守儿童全部纳入建档,实施动态管理,并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为留守儿童服务。”唐登丰说出未来的发展计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