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时间:2017-11-21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剑 阳琼【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阳琼)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新明德,气象新,环境美来人精神。家家有条致富路,户户皆有读书声,干群和谐把歌唱,神州齐颂党英明……”11月11日,是村民欧阳山田、刘再连夫妇同过70岁生日并乔迁新居的日子,其儿女请村里的星乐剧团来唱戏,这段快板“新明德”唱出了村民的心声。近年来,明德村村民的日子好起来了,喜庆唱戏成了“标配”。

明德村是一个距镇政府3公里多的小山村,因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搞得好而名声在外,曾获评省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两型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明星村等。

多年来,明德村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营造健康文明的乡村和谐新风尚。从2001年开始,该村已经连续17年举办自编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暑期演讲会和九九老年节庆祝晚会等三大村级活动。

2012年,村里开始建立农民夜校、农村婚育学校、农家书屋,农家书屋藏书万余册。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狮队、军鼓队、健美操舞蹈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队伍。

通过十多年的努力,明德村文化建设美名远扬,开始向文化产业进军,把文化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文化产业变为村民致富的“法宝”。2016年,在老支书阳金堤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星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团,演出团成员有56人,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在参加各种演出的同时,为镇里各村免费进行文化辅导。 2017年10月,该公司投资30万元添置一台大型演出车,到各地进行文化巡回宣传。

“现在,可以观看在电视里才可以看到的歌舞表演,还可以看到喜爱的老戏了。”村民李老先生高兴地说,“村里的演出队顶呱呱,乔迁寿庆红白喜事都可以请他们到家演出呢!”

“搞文艺演出,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参加演出的村民收入。”六都寨镇文化站站长谭玉华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星乐剧团响应号召,在六都寨镇以及小沙江镇的10个村宣传十九大精神,义务演出十余场。”

为保持后续动力,明德村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免费组织培训。通过文艺展演、演讲等活动,该村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化人才。村里还挖掘现代歌舞演唱、杂技魔术、书法绘画、花鼓戏剧等文化能人70多人,带活农村文化生活,成为农村正能量的传播者。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明德村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文明村民等评选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农村新风尚。村民曾玉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并被县里聘为社会扶贫宣传形象大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