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助村民鼓起“钱袋子”

【时间:2017-11-21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南春 唐勇敢【字体:

11月15日清晨,武冈市文坪镇罗宏村,57岁的村民陈玉妹冒雨赶到村公所,一见到“第一书记”沈平安便连说“谢谢”,满腔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原来,她家的5头大肥猪卖了好价钱,估计年底鼓起“钱袋子”没问题。

陈玉妹是罗宏村典型的贫困户之一。年初,武冈市政务中心人秘股股长沈平安被派驻罗宏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第一次下村排查民情时,就着手策划引领陈玉妹一家走上脱贫路。根据陈玉妹的实际情况,沈平安建议她发展养猪业,并就场地、猪种选择及资金筹措、技术帮扶等全方位给予支持。

在罗宏村,像陈玉妹这样在发展种养业、经商、务工、开厂等方面受到沈平安帮扶的贫困户,少说也有40户。

罗宏村位于文坪镇中南部,由原罗家榜村和宏顺村合并而成,现有25个村民小组,人口865户、3488人。该村采煤历史悠久,处在国营邵阳市龙江煤矿、龙坪煤矿的采矿腹地,属煤矿沉陷重灾区。村民住房多为危房,新房极少,D级危房有500多座,占武冈市D级危房一半以上,农田、山塘、水圳、水井等破坏严重,村民生产生活非常困难,煤矿关闭后,壮劳力全部外出务工,本土企业极少。现全村2017年预脱贫户48户147人,2018年预脱贫户6户19人,低保兜底11户24人。

沈平安驻村后,坚持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新时期扶贫攻坚行动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将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写入2017年脱贫攻坚计划,以“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为基本要求,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完善扶贫机制,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意识,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发展,加快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为确保不因驻村工作给村里增加负担,沈平安下村后不久,单位就先后拨付工作经费20000元到罗宏村账户上,帮扶单位市工行也拨来20000元。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沈平安又向武冈市政务中心提出申请,帮助村里解决了部分办公经费,并帮助村里落实了农村电网改造、机耕道等建设,开辟经济林,通过引入生态扶贫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同时,还通过建设灌溉水渠、接通民用自来水、硬化道路等,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沈平安还引领村民发展温氏养鸡、光伏发电等产业,并四处奔走,为村里的鸡场、猪场、农场的产品做广告、找市场,拓展销路。

“如今,村民雷明礼等五人申办的武冈市罗宏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正式成立,标志着市政务中心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村民鼓起‘钱袋子’大有希望!”罗宏村支书肖时林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