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财政的基础作用

——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景峰

【时间:2017-11-22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唐塨 江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煜 通讯员 唐塨 江志)“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发挥财政工作在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11月21日,邵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景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谢景峰说,贯彻落实“二中心一枢纽”战略,要求我市加快建立并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充分发挥其在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公共服务、调节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职能,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通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尽快实现地方事权和财权的统一,培养稳定可靠的税源,进而保障好民生。要通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合理界定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强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补齐我市基础建设和脱贫攻坚短板,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谢景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进一步明确了我市财政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

谢景峰表示,全市财政系统干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更好发挥财政在“二中心一枢纽”建设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是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大力支持交通路网、水利设施、农网改造、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重点扶持骨干财源企业稳定发展;落实减税清费政策,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支持小微企业壮大成长。大力支持湘商产业园、宝庆工业集中区的标准化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转换增长动力。

二是着力打造民生财政。优先筹集资金保障民生支出,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共导向,严控行政支出,将七成以上的新增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让人民实现更多获得感。补齐扶贫这块社会发展短板,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

三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财税改革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财税改革迈向纵深、落到实处。继续完善市、区财政体制,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健全区域间财税利益分享机制,促进跨区域产业园区发展共赢。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强政府性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提高使用效率。

四是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财政事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核心位置,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思想建设,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