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纪委驻武冈市黄沙冲村帮扶工作队帮到心里 扶到实处

【时间:2017-11-22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晗叶【字体:

图为黄沙冲村新建成的村综合服务平台和文体广场。

曾晗叶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播下种子,收获果实;洒下扶贫汗水,收获致富希望。

“原本以为你们只是下来镀镀金,走走过场就走的,真没想到他们会给咱们村里带来这么大的改变,真能扎扎实实的为村民做这么多的实事,我打心眼感谢你们。”在武冈市迎春亭办事处黄沙冲村,8组村民杨仁德紧紧拉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曾湖湘的手说。一座座青山连绵起伏,生机勃勃;一栋栋小楼拨地而起,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 一排排在村主道架设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民致富的希望……

春风拂得秋如金。自2015年3月邵阳市纪委驻武冈市黄沙冲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明确提出“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的帮扶目标。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广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思考多次深入黄沙冲村走访调研,并在武冈市纪委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有力推进了驻村帮扶各项工作的开展。

夯实堡垒,以心连心暖民心

黄沙冲村位于武冈市迎春亭办事处东北部,距办事处15公里,区域面积4.8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557户,1776人,耕地面积1692.27亩,其中水田1105.8亩,旱地586.47亩,有林地5200亩。

邵阳市纪委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改善生产条件、改造人居环境、实现精准扶贫为着力点,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推动特色产业和扶贫政策落地,使该村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年年持续向好的转变。

物资帮扶只能解一时之需,建强村级党组织才是群众幸福生活的源头活水。黄沙冲村是由原老屋村和黄沙村合并而来,为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帮扶工作队与办事处党工委交心通气,齐心协力处置矛盾,于2017年5月30日顺利完成村支两委换届工作。

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明显年轻化,支部书记仅36岁,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也只有41岁。合并起初,大部分村民认为这支队伍过于年轻化,加之合并村矛盾多,缺少工作经验,定会影响村里发展。面对种种质疑,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班子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的顾虑。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黄沙冲村8组村民,曾湖湘队长苦口婆心地讲政策、说事理,终于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落实了水源取水方案,解决了黄沙片527人安全饮水问题。

上届退休的黄沙村支书唐谟成感叹的说道:“在我任期内唯一的遗憾就是安全饮水的困难没有解决,没想到在你们工作队到村里才一年时间就落实了,我发自内心感激啊!”原老屋1组由于居住群落较为集中,偏居一隅,加之由来已久对前几任村支两委的偏见,各项工作在该组推动不畅。工作队为化解此矛盾,常常进驻该组与村民促膝交谈,对于他们所提合理意见,尽量争取给予解决。

5月份以来,工作队争取资金为该组修建260平米休闲广场,并配套一台户外移动式音响,落实该组提出的能有个休闲健身去处的建议,同时争取交通局项目修建了老屋至水乐村道,让该组村民离城区的距离近了一半。自此,该组村民昔日与村支两委敌对的情绪已逐渐淡化,工作队员每次到组里,都会受到村民盛情邀请。

精准识别,脱贫攻坚落实处

扶贫工作,应该像点穴治病。识穴为先、点功为要、祛病为本。识穴,就是精准识贫,了解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点功,就是“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

全村原有贫困户105户338人,精准识别后现有贫困户100户352人。在此次精准识别工作中,曾处长带领队员挑灯熬夜加班是常态,大伙都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此次精准识别共排查出“四类对象”14户51人,剔除2户7人,新纳入五类人员1户3人。在确定全村兜底对象户时,工作队将原来的34户78人,清理到目前的5户10人,尽管前期工作压力跟矛盾突出,清理后反而平息了村民以往的矛盾和攀比心理。

黄沙冲村17组杨泽长由于是村支书陈悦辉的舅舅,为消除影响,村支书陈悦辉没有将舅舅杨泽长的女儿杨红花作为一般低保人考虑进来,驻村第一书记刘骁璇知晓这一情况后,带领村支两委其他班子一同到杨泽长家,看到其女儿无认知能力,吃喝拉撒都要人管,完全符合低保人政策,在请示办事处党工委认可后,将杨红花补入进低保人对象名单中。事后杨泽长热泪盈眶的握着刘书记的手说道:“真的没想到你会亲自上门核实,并帮我女儿争取到这个低保人名额,这真是天大的恩情”。

此外,考虑到村里独有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马灯面临困境,缺少资金无法弘扬和传承,工作队下定决心要将该项目作为文化产业帮扶进行传承发扬,他们积极与市政府领导协调沟通,为该项目争取到5万元工作经费。村走马灯传承人杨启元激动的握着工作队员刘建的手说:“走马灯有望了,黄沙冲有奔头了”。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员尽量做到事无巨细,材料档案归档整齐,产业发展蓄势待建,脱贫举措周全到位,在省人大、市、县脱贫督查过程中都给予他们较高评价。

项目支撑,村容村貌大改善

为帮助村民拔掉穷根,早日过上富足的好日子,驻村工作队把脉问诊,认真探究脱贫良策,调整产业结构,开发脱贫项目。

工作队深知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于贫困村来说,是村民群众能直接感受到且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他们带领村支两委同志多次到职能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在项目落地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土地流转、矛盾处理、质量把关等方面做到高效运转、尽职尽责。

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共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对该村水、电、路、山塘、水圳、机耕道等方面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特别是在今年6至8月短短三个月时间,集中实施了五个大的项目,项目资金达340万元。在实施黄沙至老屋1.1公里村道硬化项目过程中,因为要赶进度,项目连夜施工。黄沙冲1组村民杨平因为房屋拆建遗留问题深夜阻工,第一书记与村支书、村主任从熟睡中迅速赶往工地,耐心细致地做通杨平思想工作,确保项目顺畅进行。为让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达到更好的整体效果,在前期工作中,曾队长带头积极协调村民矛盾,流转土地4亩,拆除危房2座,使整个服务平台宽敞明亮,也为村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项目完工后,过往的村民无一不驻足观看,啧啧称赞。

为破解交通发展瓶颈,解决百姓出行难题,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工作队向上争取资金40万元,在村主道架设太阳能路灯120盏。当村里夜间突然亮堂起来时,村里男女老少无不欢声雀跃,路灯下纳凉聊天人多了,相互串门的人多了,村民与工作队员的感情也越来越融洽了。特别是在七月初抗洪救灾过程中,工作队员与村支两委同志深夜冒着大雨疏散群众,抢修水渠,市纪委副书记陈建平更是多次到村亲临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村民们看到了这帮人工作的务实,从出现险情到修复完工仅仅用了六天时间。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同志共抢修受灾点四处,使群众财产得到了有效保障。

对照“五个坚持”、“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的扶贫要求,邵阳市纪委驻村工作队员不忘初心,倾情奉献,用真诚搭起了一座亲民、惠民的“连心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