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交通劝导员感叹越来越清闲 礼让的人越来越多

【时间:2017-11-23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曾立芳正在指引行人安全横过车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得到了提升,礼让文明成了一种时尚,成为了“新常态”。“我以前很忙的,现在是越来越闲了。‘文明礼让’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路口的行人和车主越来越讲道理了!”交通劝导员曾立芳如是说。

在交叉路口,她一站就是4年

她当了4年的交通志愿者,经验丰富到能处理一些简单的交通事故;她是一名普通的居民,今年48岁,却因为做了交通志愿者而逐渐被众多市民认识。她叫曾立芳,2013年成为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在宝庆中路与中心路交叉路口,她一站就是4年。交通文明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曾立芳的工作岗位实施三班轮换,每个班需要站岗执勤3个小时,三个小时的工作让她感触颇多。“之前,自己也曾有闯红灯、随意横穿车道的行为,但做了劝导员后,每看到那种现象时,心就紧张起来,为行人的安全担心。”曾立芳称,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比如红灯时行人还要过马路,她就上前去阻止,可是很少有人会听,有些人甚至觉得她多管闲事而恶语相向。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也加深了对交通文明的认识,越来越多的行人和车主开始认同并听从交通劝导员的指挥。曾立芳称,就在年初的一天,一位老人在红灯时要横过车道,她上前劝导其返回等候,该老人看上去有些不情不愿,旁边的其他行人看到了,开始帮着她劝,“老人家,这样闯红灯很不安全,也快不了几步路,大家都在等,您也等等吧。”

吹口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为了行人的安全,曾立芳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眼睛扫视着左右前三方,每当发现一点不文明行为,她都会上前予以制止。为了让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从路口的这头到那头,曾立芳一天不知要走多少遍。曾立芳发现,自从去年以来,她不再有以往的忙碌,而是越来越闲了。

以前,行人遇到红灯也会过马路,尤其是在没有车辆通行的情况下;以前,车子开到斑马线跟前了,尤其是电动自行车,不会踩脚下的刹车,飞驰而过。每当看到行人在不听劝阻的情况下横过车道,看到车子从行人身边擦过,曾立芳又不得不上前护送。来来回回,曾立芳不得半点空闲。

曾立芳介绍,在刚开始执勤的那几年,工作量非常大,口哨几乎没有离开过嘴,手中的旗帜也不曾停过,“三个小时下来比上一整天的普通班还累,口干舌燥,手臂和腿都酸痛。”

如今,过斑马线礼让的现象越来越多了。随着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推进,尤其是年初开始,加大宣传文明礼让斑马线的力度,车主和行人的道路安全意识都有很大的改观。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曾立芳清闲起来了。“现在在红绿灯路口,行人、车辆能够主动慢下来等候,就算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文明让行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我记得不止一回,老人过马路时,车辆排在车道前,耐心地等待通行。有些老人走路比较慢,车主连喇叭也不会按。”曾立芳说。

“现在,三个小时下来,我的口哨都很少吹了,管的事情也越来越少了。”曾立芳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