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耀宗:“不足挂齿”的爱心善举

【时间:2017-11-23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记者 宁煜 通讯员 肖斌【字体:

苏耀宗是华融湘江银行东城支行行长,他的老家在一个偏远乡村。每年春节,只要他一回到家乡,家里登门致谢的乡亲就络绎不绝,三年前曾身患精神疾病现已痊愈的苏某就是其中一个。苏某每次见到苏耀宗都是千恩万谢:“真是太感谢你了,没有你,我和家人就根本没有今天。”

说起这个故事还要追溯到三年前。那是2014年2月,时年27岁的苏某正遭受精神疾病的折磨,发作起来见人就打。本来就比较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老婆因此抛下年仅2岁的女儿离家出走、不知所踪。恰逢苏耀宗回家过春节,亲眼看到苏某提起衣衫单薄的女儿丢到冰冷的水田里,小孩挣扎哭喊的场景令人心疼。苏耀宗当即联系在市精神病医院工作的熟人,过完年之后便将苏某带到了邵阳。

因苏某父亲早逝,一直务农的母亲又不识字,加之还有2岁的幼儿需要照料,苏耀宗主动帮忙,办理住院手续,陪同做各种检查,隔三差五去探看。住院期间,苏耀宗不知去了医院多少趟,而且全部的医疗费、生活费、交通费也都是他一手承担,前前后后总共花了2万多元钱。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苏某终于康复,他的生活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如今,凭借勤劳致富,苏某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乡里乡亲提起这件事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的,“要不是苏行长啊,这个家就真是毁了啊。苏行长真是一个大好人。”但苏耀宗对这件事却总是轻描淡写,“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不足挂齿。再说,我也是农村出身的,现在我日子过好了,帮帮乡亲们也是应该的。”

像这种“不足挂齿”的事,苏耀宗做了不少。2010年,昭陵中学家境贫寒的刘老师罹患肝癌,苏耀宗多次前去看望,并捐助1万元;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广场支行的特困职工佘经理病毒性脑炎发作住院,苏耀宗不仅自己捐款2万元,还发动同事募捐;2015年,有个企业客户突发疾病,因企业资金短缺,生活都成问题,苏耀宗自掏腰包捐助1万元;今年国庆期间,苏耀宗返乡时得知家庭贫困的初中老师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当即捐款1万元……

作为银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苏耀宗不仅自掏腰包扶贫济困,同时,他也一直在思索如何通过“授人以渔”,帮助困难群众从“根”上脱贫。

“知识改变命运”,扶贫先扶智,苏耀宗积极投身教育扶贫。2015年正月初五,苏耀宗在老家给一位老师拜年的时候,大家谈起了贫困山村的教育问题,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这一情况牵动了苏耀宗的心。作为一名从贫困乡村走出来的农家子弟,他当场承诺帮助这些孩子们,“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赢得受教育的权利,帮助他们走得更远,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开学后,苏耀宗要求学校推荐、当地村委会调查核实,从2015年开始每年在天华中学捐资5万元,帮助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在校生。这些被资助的学生不仅成绩更优异了,同时也在心中萌发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理念。苏耀宗还通过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发出倡议,筹建贫困学子精准帮扶基金会。倡议发出之后,爱心人士纷纷响应,目前已经有60多人报名认捐。

在华融湘江银行,像苏耀宗这样的员工还有不少。他们充分发扬华融湘江银行“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在扶贫征程中,用自己的爱心善举塑造华融湘江银行勇于担当的崭新形象。近年来,华融湘江银行邵阳分行主动融入我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先后在8个扶贫村开展驻村帮扶。为困难家庭累计捐助帮扶资金70余万元,在贫困地区设立9家金融服务站,为贫困地区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220万元,援助新农村建设资金85万元。联合团市委连续开展“华融湘江银行·绿色助学行动”,累计出资78万元帮助260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充分展现了华融湘江银行“践行责任,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内涵。(记者 宁煜 通讯员 肖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