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好邻居悉心照料失明老妪十二载

【时间:2017-11-23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隆清泉 邓文伟【字体:

隆清泉 邓文伟

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一对七旬老夫妇,十二年如一日义务照顾93岁且双目失明的独居老妪,在当地传为佳话。

初冬季节,温度骤降。见到肖桂英老奶奶时,她正坐在屋前的空坪晒太阳。面对询问,她哽咽着说:“我是八十一岁那年看不见的,这十二年来丁元、桂英两口子每天来照顾我,政府也每年给我救济金。搭帮邻居,搭帮政府……”

肖桂英奶奶住的木板房虽然破旧,但进屋后给人的感觉却是井井有条、干干净净。已近正午,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妇人正在灶边忙着淘米、择菜,旁边盆里泡着一盆衣服准备洗,她就是谢桂英。

谢桂英这天感冒了,早上是钟丁元过来给肖奶奶生火做的饭,可她放心不下老人,硬撑着起了床过来看看。看到老人正摸索着想到屋外晒太阳,谢桂英便搀扶老人来到屋外。

“你去看看,病是不能拖的。”肖奶奶叮嘱着谢桂英。“好!好!好!等下就去。”怕老人担忧,谢桂英忙不迭答应。可像往常一样,她还是尽量不出“远门”,因为她深知老人年龄大了,身边一刻不能缺人。

肖奶奶丈夫去世多年,女儿出嫁在外,身边没有亲人照顾,她十二年前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庆幸的是,她碰上了好邻居。

每天清晨,钟丁元夫妇都会先来看看肖奶奶,为她倒掉尿壶、打扫、洗漱、生火做饭……再回去做自家的饭,有时干脆把老人接到家一起吃。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钟丁元夫妇都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一起过。

十二年来,无论是换洗衣服,还是请医看病,钟丁元、谢桂英夫妇都悉心照顾。村里邻居们都知道,肖桂英老人除了政府每月一百多元的救济金和亲戚的帮衬外,她吃喝拉撒全靠钟丁元夫妇照应、接济。

“和老人做邻居六十多年,这十多年每天过来成了习惯,哪天有事来迟了心里就放不下。她的几个外甥也经常来照顾,想把老人接过去一起住,老人却不肯去。朝夕相处几十年,老人也习惯跟我们一起生活,她也舍不下我们。”钟丁元说,“她眼盲没人照顾不行,我们是邻居,就应该互相照应。”

谈起钟丁元夫妇照顾肖奶奶的事情,村民们无不翘起大拇指。钟丁元、谢桂英夫妇的善举,不仅为双目失明的老人撑起了一片天,也谱写出一支动人的邻里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