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套取公积金”行为说不

【时间:2017-11-23 17: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路雯【字体:

近日,新华社一则《天津重拳治理住房公积金套取行为》的消息,向民众展示了天津地区政府清理住房公积金套现行为的力度和决心,这也是在提醒民众,套取公积金不仅是失信行为,更是违法行为。为此,笔者以为,为更好的享有国家给予的正当福利,我们必须对“套取公积金”行为说不。

我们都知道,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它是工资的一部分但不提现,专门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户管理,它专款专用,只能按规定用于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或交纳房租。它还具有普遍性、强制性(政策性)、福利性、返还性。

从保障住房的功能出发,公积金是一项大众的福利,如果被套用出来,就会影响其他人的保障住房福利。因此,对套取公积金行为,我们的态度要坚决,毕竟住房公积金是否能正当使用,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的利益,对“套取公积金”行为说不,就是在维护我们自身的利益。

当然,维护自身利益不是个人行为,应该形成社会行为。首先,作为管理服务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加强宣传,让人们了解公积金存在的目的和价值,都是为了保障民众福利。其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规范和管理,切段社会违法渠道,一方面监督房地产中介机构,谨防其知法犯法,以工作身份之便,为他人代办套取住房公积金牟利,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惩处办法,一经查处知法犯法行为必严肃办理。最后,健全住房公积金部门审查制度。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资料真实性审查全覆盖,杜绝以虚假资料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二是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审核,对频繁代办、陪同办理、通过多次变更婚姻关系或房地产交易办理提取等异常行为建立提醒机制,并增设询问环节及限制性措施。

相信,通过多方努力,套取公积金行为将逐渐消失,国家福利也将真正惠及民生。(黄路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