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副科”变“主菜”

【时间:2017-11-27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字体:

市湘郡铭志学校邀请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向艳梅为该校第二届体育节启幕,希望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们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这不但反映出该校对学生体育工作的重视,也反映出当前学校育人方向的新变化:体育等所谓的“副科”不再可有可无,而是真真正正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曾几何时,由于人才评价与选拔机制较为单一,音体美等学科一直被排在语数外等所谓的“主科”之后:课表上没地位、课时上受排挤、课堂上没效果,甚至不少音体美专业教师“被迫”转行,一个令人痛心的恶性循环就此产生。尽管“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提了又提,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但只要“考考考”还是“老师的法宝”,那么,“分分分”就必然还是“学生的命根”,“副科”就永远“转不了正”。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才评价与选拔方式已经逐渐告别“唯分数论”,变得更加多元化,一大批在音乐、美术、体育、计算机等学科领域拥有专长的学生脱颖而出,通过在专业上的不断探索圆了大学梦,甚至迎来了人生、事业的成功。我省将于明年正式推行的高考综合改革,更是提出将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从而破解“一考定终身”和“唯分数论”等难题。

人才评价与选拔方式的转变,也倒逼着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更新教育理念,建立并完善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教育教学体系。这些年来,学校里也确实出现了喜人的变化:操场上跑跑跳跳的学生多了,音体美教室里的学生多了,课余时间参加兴趣小组的学生多了……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当下,仍然有极少部分学校对“全面发展”缺乏足够的认识,大搞“应试教育”那一套;极少部分教师仍然坚持“分数是学生好与差的唯一标准”,置“全面成长”于不顾;少部分家长仍然认为“只有成绩好,才是真的好”,于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想尽办法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

全面深化改革迈入深水期,教育领域改革也不例外。就学校而言,要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大教育发展格局,要不断拓宽育人的渠道,积极搭建丰富多彩的成长平台,从而让学生在参与中学习、参与中成长,最终实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记者 李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