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社区书记的探索与期许

【时间:2017-11-29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今年48岁的朱晓成是双清区东风路街道邵水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在社区工作了12年,在这里当了9年社区书记。11月27日,谈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他说最大的触动是,作为共产党人,要不记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社区工作繁杂,想要做的民生实事很多,其中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社区的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的医疗就业和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朱晓成说,邵水桥社区有22个重度残疾人。其中,五分之一为精神残疾,而且以年轻人居多。“现在他们还有父母照顾,到年纪大了,那可怎么办呢?”最近一位42岁的精神二级残疾女子,就让他非常头疼。

这位女子以前由父亲照看,其父2012年去世后,她跟随哥哥生活,80多岁的老母亲对她爱莫能助。家人曾经将她送往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过,但并不能根治。最近,该女子精神病发,又因身体还有其他病症,精神病医院和普通医院都不愿接。于是,她就成了社区的不安定因素,大小便污染弄得楼栋邻居唉声叹气。夜晚经常吵闹,有时饿了就在街上抢东西吃,甚至有暴力攻击人的倾向。虽然社区尽力予以照顾,帮助解决了重点人口的医疗救助等,但是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对于这样的人,还是靠社会来帮帮她。”

朱晓成之前在鼓楼亭社区工作过,上班第一天就有精神残疾人来问低保问题。后来,他调到通衡街社区工作,上班第二天,也遇到精神残疾人前来求助。在白马社区工作时,有精神残疾人的母亲当场跪在他面前。现在他还记得,白马社区辖区的某厂家属区,310户人家就有34户是精神残疾人家庭。“有些还很年轻,看起来真令人惋惜。”也正是因为看到精神残疾人的年轻化,他除了关注这个群体的医疗就业等问题,还很想把社区的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做起来。

朱晓成说,现在的孩子学业太重,每天关在教室和家里,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社区有社工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项目,孩子们下午放学以后可以由志愿者提供课外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他认为非常好,但是因为经费不足,不能做到常态化,只能偶尔来开展一次活动。他希望在政府和社会的重视支持下,让这个项目在社区扎根。

“我们非常欢迎公益组织来社区开展活动。”11月22日,社区联合区学雷锋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十多名志愿者对20多个孩子进行了文明行为引导、趣味答题等互动教育。社区服务用房有四层楼,朱晓成特意留了房间给公益组织用。此举就是为了招得“凤凰”,多来社区帮扶困难群众。辖区秋月大酒楼每年重阳节都会给社区老人送温暖,开展孝老敬老活动。朱晓成深感欣慰,同时也希望社会更多爱心单位能进社区,送温暖,送服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