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缘何在邵阳遇冷?大部分已登记的市民放弃接种

【时间:2017-11-30 08: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0至45周岁的女性接种,打过第一针后,两个月后打第二针,六个月后打第三针,总共打三针,费用大约在2500块钱左右。”11月29日,北塔区疾控中心门诊部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一位前来咨询的女士作着介绍。

目睹此情此景,北塔区疾控中心主任王小会却轻轻叹了一口气:“但愿不要像二价宫颈癌疫苗那样,有始无终。”

原来,本月上旬二价宫颈癌疫苗在我省上市后,考虑到市民对该疫苗的陌生性和疫苗本身的有效期,北塔区疾控中心采取了“先登记,后采购”的办法。在长沙等省内发达城市掀起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高潮初期,先后有10人左右在北塔区疾控中心作了登记,可在11月中旬对这些登记者进行电话确认时,大家都做出了放弃的答复。“二价宫颈癌疫苗价格较高,如果我们不摸着石头过河,很可能发生药品失效造成不必要损失的情况。”王小会说。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双清区。“我们对二价宫颈癌疫苗作了大量宣传,但迄今为止,仅有一人接受了接种。”双清区疾控中心主任戴伟坦言。

据不完全调查,在我市八县一市三区中,除了邵东县疾控中心从省城采购回1000支二价宫颈癌疫苗外,其它县市区的宫颈癌疫苗接种基本呈现冷淡态势,而市疾控中心由于不具备直接采购宫颈癌疫苗权限,也只从大祥区疾控中心调配了少许二价宫颈癌疫苗进行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至今尚难启动。

据悉,10月31日,二价宫颈癌疫苗在我省上市;11月27日,四价宫颈癌疫苗也接踵而来。该品种疫苗的上市,引起省内各级媒体高度重视,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等市引发了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热潮。但为何在全省第一人口大市的邵阳,宫颈癌疫苗却遭受了“寒潮”呢?

“我认为,宫颈癌疫苗接种出现冷淡的局面,与我们的宣传力度有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级党委政府要抱着对人民群众健康和幸福负责的态度,把接种宫颈癌疫苗接种作为一个健康工程来抓,层层组织力量,把宫颈癌疫苗的有关知识宣传到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工地、车站等场所。”市健康教育所原所长刘红梅说。她觉得,至少要将“宫颈癌是世界公认第二大女性疾病杀手,第一大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杀手”、“宫颈癌疫苗是目前唯一预防癌症的疫苗”、“宫颈癌疫苗在我国上市前,已在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接种宫颈癌疫苗是‘花小钱省大钱’之举”等知识和观念传递给全市400多万女性朋友。

“我们疾控部门本身也要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扩大宫颈癌疫苗的宣传和接种力度。比如我们可以深入开展‘宫颈癌疫苗接种进社区’等活动,让宫颈癌疫苗知识家喻户晓。”某县疾控中心主任表示。

“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需要1800元左右,四价需要2500元左右,我县明确规定接种该疫苗不能使用医保刷卡,这在一定程度打击了一些需求者的积极性。”某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发表自己的观点,“群众既然可以用医疗卡的个人账户买药,当然也就可以用于接种疫苗。”

目前,宫颈癌疫苗共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有媒体报道称,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国上市也已为时不远,邵阳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工作,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