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农忙时精心耕种 农闲时城里忙装修

【时间:2017-12-01 10: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袁光宇 黎建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袁光宇 通讯员 黎建成)11月26日上午,在邵东县城东方家居广场的一间毛坯房内,数名装修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装修作业。

装修工人中有位略显清瘦的男子,他动作干练,手艺精湛,且能与他人合作,得到了同伴们的赞赏。男子叫李红,是邵阳县下花桥镇周家村人。

见到49岁的李红,很多人会以为他只是一名“资深”装修工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还耕种着500多亩田地,是当地一名响当当的种粮大户。近年来,李红农忙时精心耕种,农闲时到城里忙装修。他勤劳致富的事迹早就被周边人广为流传。

不忍农田荒废,做种粮大户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红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外地务工,而是留在村里耕种自家的2亩多农田。因为有头脑,有能力,他被选任村干部。

后来,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赚钱,村里种田的人少了,很多农田开始荒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看到这种情况,李红心里很不是滋味。2009年开始,只要看到有荒废的田,他就和户主协商,揽过来耕种。看到他愿意种田,大家也愿意把田交给他。没几年,他耕种的田达到二三十亩。

在这期间,国家加大了对农业领域的支持,减轻种田农民负担,对种粮大户给予补助。因为耕种数量较多,李红也在种粮中受了益,赚了钱。这坚定了李红种粮的信心。随后,他买了收割机、插秧机等,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让他具备耕种更多农田的能力。

流转五百亩水田,成为“农庄主”

2010年以后,下花桥镇陆续对周家村周边地区进行土地整理。见此,李红觉得大干一场的机遇来了。

2012年,李红在周家村以每亩400元/年的价格流转了280亩水田,用于种植水稻。随后,他流转的水田逐年增加。到2015年,他在村里共流转水田约500亩。通过考察,他得知种植油菜的效益同样很好。于是,他除了种早中晚三季水稻外,还大量种植油菜。到今年,他共种了300亩油菜。

因为看好种粮的前景,李红不惜血本,先后投入70多万元,购买了育秧机、插秧机、油菜播种机、耕田机、收割机和烘干机等一整套农机设备。

为了种好田,获得好收成,他还苦学种田知识,做到科学种田。“稻田有三个浅水时期,分蘖期、孕穗期和出穗灌浆期,把水管好了,水稻的病虫害就会最大限度降低……”说到如何种植水稻,李红头头是道。因为注重科学种植,李红的田里也获得好收成,中稻产量达到每亩500公斤以上,早、晚稻也达到400公斤以上,而油菜的亩产也达到150公斤,粮食连年丰收。

李红初略地算了一笔账:近年来,国家对种粮大户的补贴力度很大,国家给他的补贴差不多就可以抵扣农民流转土地的费用,而今年出售粮食、油菜的毛收入可以达到60万元,扣除肥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后,今年种粮食的收入可以达到40万元左右。

当好两栖农民,奔向致富路

每年种500亩粮食,应该说比较辛苦,到了农闲时节,完全可以安安心心地待在家里,享受一下难得的清闲时间。不过,李红却闲不下来——跟朋友一起学起了室内装修。他觉得,现在还年轻,完全可以多做些事,多赚点钱,让家里越来越好。几年来,他学会了水电安装、地板安装、木工等家装活。

于是,每年11月底收割完晚稻后,李红就会带着20岁的儿子加入一个装修团队,到邵东县城承包室内装修工程,直至次年3月早稻育秧前夕,他们才会回到周家村。因为手艺好,加上勤快,李红父子在装修业界也有了一定名气。为此,他们的收入也十分可观——日均收入达到1100元。

李红说,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里,只要肯学,就能掌握技术,只要勤快,就能赚钱发家致富。现在,他还要挤出时间继续学习种植水稻、装修等方面的技术,让水稻更高产,让装修手艺更好,让以后家里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