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生态国土建设新局面

——访邵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楚

【时间:2017-12-04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娟 谢海龙 刘敬焕【字体:

党的十九大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挑大梁、当主力,保障两个“安全”,实现两个“促进”,致力于建设生态国土、打造美丽邵阳,为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爱护保护耕地资源,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想金山盼银山,守住耕地是靠山”。我市已连续18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李桂楚表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按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要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建立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剥离耕作层,不断提升新增耕地的质量等别,确保实现耕地占补数量、质量双平衡。

二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切实保障生态安全。李桂楚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市推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建设生态国土发生了从观念到行动的深刻变革,累计关闭取缔非法小矿点600多个,关闭小煤矿104家,特别是今年全市关闭取缔了粘土砖厂276家,隆回、新宁两个县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李桂楚同时谈到,生态国土建设也是一场持久而深刻的资源利用方式大变革。

我市将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进一步修改完善土地利用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土地执法监察,扎实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稳步推进农村违法用地行为整治,强力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巩固粘土砖厂整治成果,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清理退出自然保护区内探矿权、采矿权,强化自然生态源头保护,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

三是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二中心一枢纽”、“产业兴邵”重大战略,解决全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李桂楚指出,国土资源部门要立足区域协调发展大局,深化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用活用足国土资源政策,降低企业用地用矿成本,增强国土资源要素保障功能,服务产业兴邵战略,对重大交通设施用地、扶贫攻坚用地、重点产业项目用地,特别是湘商产业园用地做到应保尽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范农村建房,建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保障机制,建设生态、宜居、利居、乐居、安居美丽乡村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李桂楚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市区“三榜公示、两级审核、经费包干”的阳光征拆模式,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全力做好国土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强化脱贫攻坚用地保障,创造和推广利用增减挂钩政策助推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在资源开发、土地整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巩固提升改革成果,总结和推广南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经验,确保群众的资源财产权益;以“生命工程”的要求和标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增强人民安全感。

最后,李桂楚表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具创新的举措,提高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开创邵阳生态国土建设新局面。(记者 马娟 通讯员 谢海龙 刘敬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