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打工仔的创业逆袭

【时间:2017-12-06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李高雄【字体:

刘柱才在操作绕丝机生产发热丝。 杨敏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高雄)11月30日下午,邵东县野鸡坪镇黄泥塘村的邵东三才电器厂组装车间内,数十名女工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花篮系列取暖器。“留守妇女们在家门口打工,既照顾了家和小孩,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看着这些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想起自己多年坎坷的务工、创业经历,电器厂老板刘柱才不禁感慨万千。

刘柱才现年45岁,野鸡坪镇扶民村人。1991年,他赴广东中山市一家电风扇厂务工,从做模具学徒做起,凭借勤奋和好学,逐渐掌握了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深得工厂领导器重,三年后担任车间主任。很快,他从车间主任晋升为厂长。2003年,看到厂里一些同事辞职选择创业,他毅然放弃优厚待遇,与别人合伙开办了一家电器厂。刘柱才梦想着生意越做越大,可他没想到初次创业就被人骗了,损失了百余万元,不但掏空了自己多年辛苦积攒的积蓄,还欠下了30多万元债务。

创业失败后,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刘柱才十分难受,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且人生地不熟,刘柱才的生活陷入困境。说起如何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刘柱才说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为了维持生计,妻子、儿子只好靠捡拾矿泉水瓶赚些零用钱,刘柱才搞起了摩托出租贴补家用。虽然收入微薄,但他一直苦苦支撑着。一次,妻子和儿子捡矿泉水瓶卖了十多元钱。这时,儿子提出想买一杯豆浆喝,可妻子并未同意。之后,两人因言语不和发生了冲突。情急之下,妻子狠狠地揍了儿子一顿,儿子气不过,便跑到治安岗亭报警。

为避免两人再发生矛盾,从那以后,刘柱才跑摩的就带上儿子。一天晚上,他送两位乘客到很远的地方。因不方便搭载儿子,他让儿子在商店门口等着,这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其实,离开时刘柱才心里直打鼓,儿子会不会被人骗走?但那时,他已别无其他选择。

经历人生最低潮后,刘柱才再次迸发出了创业的热情,决定东山再起。2005年,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刘柱才返回家乡野鸡坪镇。他从亲戚朋友处借来了7万元,开了一家电器厂,夏天销售电风扇、冬天销售鸟笼取暖器。就这样,凭借过人的胆量和智慧,第一年,他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万元,欣喜不已。

之前,刘柱才工厂生产的产品配件都是从广东发货过来,然后自己组装,运输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节省运费,刘柱才于2009年购买了注塑机等机器设备,自己生产产品配件。2008年冰灾那年,取暖器畅销,当年他就赚到了百多万元。火爆的市场,令他的财富如滚雪球般迅速累加。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工厂的销售业绩十分喜人,自信满满的刘柱才决定增加投入扩大生产量。于是,2014年,他投入了200万元想大干一场,不曾想到因天气原因,风扇、取暖器都销售不出去,产品严重积压,资金周转困难。这时,刘柱才想到开发新产品,带动积压产品的销售。可是,钱从哪里来呢?

后来,刘柱才用厂房做抵押,向银行申请了150万元贷款,作为流动资金。在他的一番努力下,当年年底,积压的库存产品全部销了出去,渡过了难关。尝到甜头后,刘柱才不断扩大生产,开发出花篮、火盆、五面、电暖桌等多个系列取暖器以及电风扇、烘干机、线材产品,产品畅销湖南、湖北、江西、贵州、重庆等地。2015年7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刘柱才返乡创业的故事。他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感动了不少观众,给了正在或准备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刘柱才的生意越做越大,从原来一个生产基地发展到简家陇镇、佘田桥镇、野鸡坪镇、仙槎桥镇、邵东县城10个生产基地,吸纳了200多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培养了一批会技术、懂管理的工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回首艰辛走过的创业旅程,刘柱才说,期间有过失败,有过低谷,但他都坚持了下来。失败并不可怕,只要永不服输、不轻易言败,敢于拼搏,就一定会重新站起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