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谢罪并赔偿

【时间:2017-12-11 08:33】【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致函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要求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进行谢罪,并对南京大屠杀的中国受害者进行赔偿。

“日本无条件投降至今已经72年了,日本政府本应从二战的历史中总结教训,但我们看到的却恰恰相反,日本政府不断寻找各种借口对当年的罪行百般抵赖,并企图通过修宪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且从未就南京大屠杀做出谢罪和反省。”在给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的信函中,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写道。

信函中,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要求日本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联合会第三次就南京大屠杀谢罪问题致函日本政府,目前日本大使馆已经签收了此份要求函。

被称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的童增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发起民间对日索赔运动,从那时起至今,他共收到万余封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或家属来信,控诉战争给他们带来的苦难。

“我们的要求完全符合国际法原则和战后国际惯例。”童增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国际上对于制造战争罪行的国家主体的惩罚,制定了必须谢罪赔偿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战后德国对纳粹暴行的反思和谢罪、以及对受害国的受害者进行赔偿形成了国际惯例。

“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谢罪赔偿,是要让日本政府正视侵略历史,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中日友好的发展。”童增说。(记者 张尼)

链接:

最年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享年100岁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今天凌晨2点,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今天下午,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工作人员赶赴老人家中悼唁,送老人最后一程。

管老生前是一名箍桶匠,生活十分节省,经常帮助别人,在当地口碑很好,曾获得“镇文明户”、“江苏省‘乐天’健康老人”称号。在老人90岁时,他曾悄悄排队进入纪念馆展厅参观、悼念遇难同胞。老人生前十分喜欢一把印有十大元帅的扇子,他曾说,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这些革命前辈。管老家人将这把扇子、手表、茶壶等物品捐赠给纪念馆。

管光镜1917年4月出生,1937年他在溧水东河沿边目睹日军飞机来袭轰炸,他躲在大石头底下侥幸还生。南京沦陷后,他还多次目击日军在南京郊区屠杀当地无辜百姓。

目前,登记在册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见证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是活着的历史证人。时光流逝,幸存者逐渐老去,但是历史会永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