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考核走过场应加一味“药引”

【时间:2017-12-13 17: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中辉【字体:

“这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只好让乡里干部全部上阵。”“治安、科普、消防、环卫,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往往前脚刚把这个检查组送走,那个评比团眼看着就来了。”一些基层干部认为,上级抓检查本意是好的,只是很多检查过多过滥甚至重复交叉,让基层有些吃不消。(12月10日人民日报)

临近岁末,各类考核、各种考核组接踵而至。对于村级组织、基层单位和工作人员来说,每年的年终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例牌菜,也是广大基层干部每年难过的一道“坎”。

年终考核本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目的是为了防差堵漏、评比优劣、鼓舞干劲。但一些地方年度考核却变了“味”。如一些地方的考核项目越来越多,一个乡镇一天要接待10多个检查团,一年考评应接不暇。如一些单位的考核指标越来越细,职责范围内的要考,超出范围的变着法去考,个别单项考核指标都能装订成书。如一些领导干部年前不抓工作、不下基层,年终却十分“活跃”,热衷于搞检查、做指示、刷“存在感”.....近年来,隐藏在年度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变出了新花样,在一些地方还有抬头之势。

打着考核的幌子堂而皇之地耍花样、搞形式、走过场,实际上“四风”问题的“新变种”,对基层工作和群众利益伤害最大。这类自带问题的年终考核,其实质是对被考核地方或单位工作成绩的无视,是对党员干部辛苦工作的熟视,打击的是干部工作的激情和热情,损伤的是下级对上级的信任。长期以往,只会助长歪风邪气,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建设合理考评机制,将有限的资源投入为人民群众服务工作中去,就必须从规范年终考核这类“小事”抓起,根治考核走过场应加一味持续反“四风”的“药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借助各类年终考核等名义收受好处,搞权利寻租等问题得到有效根治。但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仍未彻底转变,嘴上整天喊着考核要从实际出发,行的却是“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这些新苗头、新问题,在一定程度更具隐蔽性、更具欺骗性。由此可见,“四风”顽疾仍未彻底消失,整治隐形“四风”仍需持续发力。近日,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为全党提出了改进作风新的明确要求。12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通知,要求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如何根治年终考核走过场,如何让年终考核步入正轨,还需从根上治。一是要贯彻好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找考核工作中存在新问题、新表象,并采取过硬措施,彻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让考核工作率先成为根除“四风”的“样板工程”。二是要理顺考核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改正考核弊端,让考核成为踏踏实实的“民心工程;三是要强化日常监督,对走马观花、大而化之年终考核,要及时纠偏,敢于叫停,防止跑偏滴漏,让考核成为促进工作的“实事工程”。

(邵阳县委组织部  王中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