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无悔 只为回乡下老家陪母亲

【时间:2017-12-15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锣烨【字体:

萧建国写字时,母亲罗花梅在一旁静静观看。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锣烨)12月6日傍晚,隆回县桃洪镇和平村,萧建国刚写完一幅毛笔字,墨迹未干,摊放在书桌上。91岁的母亲罗花梅在一旁静静观看着,场景温馨。

萧建国,笔名愚夫,隆回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专家组专家,书法专业教育家,现于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访学。

2008年开始,萧建国每年冬季都会放下工作回老家陪伴母亲罗花梅,十年来从未间断。

陪伴母亲,夫妻奔波无悔

对于母亲的照看问题,萧建国十分上心,专门给家中兄弟姊妹分工,轮流照看母亲,自己则选在最寒冷的季节回家,陪伴母亲过冬。“平时每个月回家探望一次,但是一到冬季,我就和爱人一起搬回老家来,和母亲一起生活,老人最怕过冬天。一直以来,我的爱人也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侍奉婆婆。”萧建国说,对于妻子的默默付出,萧建国既感激又感动。

萧建国的妻子黄亚杰,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业务繁忙,但也一直与萧建国一同照顾婆婆。工作上的事情尚可请人代为打理,南北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却只能由这个北方儿媳自己来适应。“我是内蒙古呼伦贝尔人,一开始确实感觉比较难适应,包括饮食习惯、气候差异、语言差异等方面,都是需要去克服的。”说话间,她将已剥好的一块柚子递给婆婆,并且小声嘱咐:“不着急,慢点儿吃,可别噎着。”

在隆回期间,黄亚杰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婆婆醒没醒,醒了就先给她泡一杯人参蜂蜜水,然后做早饭;没醒就先做好早饭再去叫醒她。早饭得换着花样,煮鸡蛋吃腻了,就给做成鸡蛋羹,总之得让老太太吃得开心。平时要是天气不好就陪着在家里看电视听戏,天气好了便扶她到村里四处走走,活动活动筋骨。

黄亚杰不但是个孝顺好媳妇,也是和平村民的友善好邻居。黄亚杰说:“其实就是村里人平时找我帮点小忙什么的,能帮的我就帮了,没多大事儿。”说话间她又给婆婆剥了几颗花生仁。其实做什么事都不容易,但是只要用心,不管什么事都是可以做好的,她表示。

细处温暖,孝道真情满溢

人们总是习惯性以为有吃有穿有地方住,逢年过节给点钱就是天大的孝顺。然而,对于老人来说,最奢侈的莫过于儿女子孙的陪伴。

萧建国表示,对于老人而言,钱够用就行。老人平时生活需要些什么,有哪些东西可以给他们带来方便和温暖,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我们每年从北京回来,都会给家里添置一些保暖设备,大到一个电暖桌,小到一个马桶坐垫。其实这些都是小事。”萧建国说。

曾有朋友多次提出疑问,问他为什么不直接给母亲请个保姆到家里照看,或者送她去养老院。“可是,老人其实最需要的并不是谁来照顾她衣食起居,而是家人能在身边和她说说话,哪怕只是静静地陪着她,她心里也是踏实的,十个保姆的照看也抵不过一个儿子的陪伴。”他说,“照顾父母是每个人的本分,我们夫妻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

在萧建国的影响之下,他身边的朋友也开始关注家中老人的养老问题。他一个常年在外经商的朋友,在父亲年老时,放下手头工作,一直陪伴父亲左右,直到父亲仙逝。“事后,他曾多次找我聊天,说要感谢我,说是我的举动让他明白及时尽孝有多重要,才不至于留下遗憾。”萧建国一边说一边帮坐在一旁烤火的母亲整了整盖在腿上的毛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