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姑娘”将绥宁野生茶推向世界

【时间:2017-12-19 15: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曾天逸【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曾天逸)12月18日深夜,结束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的绥宁“野生茶”参展,“最美扶贫姑娘”龙文琼马不停蹄地回到绥宁,紧张部署所签绥宁野生茶合同的供货工作。

12月14日至18日,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开展当日清晨,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出现了龙文琼“欢迎大家过来品尝神奇绿洲绥宁野生茶”的吆喝。而此前的一天,即12月13日,龙文琼才刚刚在长沙从湖南省有关领导手中接过“2017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证书。

今年50岁的龙文琼是绥宁县金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01年因收养绥宁“6.19”特大洪灾留下的孤儿而被赞为“爱心妈妈”。龙文琼原是绥宁县委招待所一名下岗职工,通过在县城多年苦心经营一家酒店掘得人生第一桶金。致富之后的龙文琼不忘带领绥宁山沟沟里的众多贫困乡亲脱贫,先后通过花猪养殖、猕猴桃和有机稻种植、绥宁腊菜制作等方式,率领成千上万户贫困群众走出困境。2017年“四八姑娘节”上,她被绥宁38万群众推举为“绥宁十大最美扶贫姑娘”的首位;而其在绥宁扶贫道路上所创造的杰出业绩,也被誉为“龙氏贡献”。

绥宁苗侗人民素把野生茶奉为茶中珍品。据传在宋代,飞山峒苗姑杨黎娘从柳州的官牢里成功救出哥哥后,在一个叫做“善寨”的地方小憩。寨里乡亲纷纷掏出自己珍藏的野生茶,敬献给兄妹俩。兄妹俩喝过饱含天地灵气、颜色橙黄透亮的大碗野生茶,精神更加抖擞,率领当地和周边苗侗群众揭竿而起,推翻了官府的反动统治。后来,杨黎娘喝过的野生茶,便被苗侗群众称为“善寨姑娘茶”。

2014年初春,龙文琼在当时号称“绥宁西藏”的梅坪乡收购山货时,无意间找到了她魂牵梦萦的“善寨姑娘茶”:那里漫山遍野的野生茶无人采摘,百姓守着“黄金叶”过着苦日子。当年,龙文琼在当地敞开收购野生茶,帮助100多户村民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我觉得野生茶最能代表绥宁独一无二的森林生态文化和丰厚历史文化遗存。我决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让父老乡亲世世代代从中受益。”龙文琼表示。

近三年来,依托绥宁丰富的各种野生茶叶资源,龙文琼开发出“金水湾”牌野生白茶、野生绿茶、野生红茶及野生青钱柳等多个野生茶品种,并借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首次走向了世界。

“绥宁野生茶,非常好喝!”博览会上,国际友人翘首对龙文琼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