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山村当家乡 把村民当亲人

——记市农委驻山界回族乡民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左保

【时间:2017-12-22 14: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 罗忠美 李湘君【字体:

“左队长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的想法他都很支持,感觉很温暖。”12月13日,在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民族村,村民丁加开如此说。

丁加开所说的左队长,就是邵阳市农委驻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民族村帮扶工作队长左保。

2015年5月8日,左保和市农委的两位同事一同进驻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民族村。两年多来,他一头扎进农村,用心用情用力扶贫,民族村先后被确认为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镇”,“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现从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跨越式蜕变。

满怀真情致力帮扶暖人心

左保常说,工作能力差点可以学,但工作态度一定要好。他带领工作队严格按照市里的要求全面保证驻村时间。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他把儿子从市一中转到隆回一中就读,他的党组织关系也一并转到隆回,党费交村里,组织生活也在村里过。今年4月20日以来,他只有8天离开过隆回。

他走村串户,集思广益,因户施策,致力把措施落实到位。全村建档立卡的72户信息他都铭刻于心,了如指掌。村民也不会忘记:他帮村民苏才哲烧火做饭,帮张黎英扯草喂鸡鸭,帮马昌运玉米脱粒,帮钱廷英修理农具,帮马明球修电风扇,帮苏成容收甘蔗……但村民对他也有“意见”:想送点土特产都被他婉言谢绝。

创新模式增效扶贫聚人心

“老人对我们的挂图作战表十分关心,在表前足足看了20分钟才满足地离开。是啊,我们必须认真工作,表上的记录必须精准,必须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在群众的监督下扎实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这是左保在扶贫日志中写的一段话。他这样说了,也确实这样做了。

左保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创造性地制作了61列、75行、字数突破8万的挂图作战表,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他一清二楚,每一条措施、每一个数据都力求实事求是,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赢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工作队队员李国和说,“左队长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到很晚”。

扶贫项目精准推进鼓人心

两年多来,民族村发展思路清晰,精准扶贫“12+1”全面发展。民族团结大道改造项目竣工,民四公路新修铺砂1.2公里,峦山公路硬化,7个水利项目基本完工,全村马上就可用上来自县城的自来水。甘蔗、百合、“三辣”、泥鳅、畜禽产业都有了很好的发展,村民人均增收在1000元以上。该村还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对部分道路进行绿化亮化。村里教育、医疗、兜底、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推进。

“带着感情抓扶贫,把民族村当成是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亲人,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这是左保在扶贫工作中牢牢记在心中的话。(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罗忠美 李湘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