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活了 老百姓富了

——访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慧

【时间:2017-12-22 14: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12月18日,在第三届邵商大会兴邵贡献奖颁奖仪式上,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慧热泪盈眶。这个返乡创业的邵东伢子,怀着救活家乡奶业的初衷,历经5年的苦心经营,不仅把南山牧业打造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而且帮助6000余名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当年返乡创业的决定,对姚慧来说并不容易。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他,因成绩优异,被选送到英国拉夫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成归来后他在北京安了家。“当时老婆孩子都在北京,2012年只身一人回乡确实有些不舍,但看着自己从小喝的南山奶粉就要被淘汰,心中有种说不出的痛。”姚慧说,除了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家乡优良的干事创业环境,以及深厚的奶业产业基础,让他坚信“家乡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2013年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并实行统一牧草、统一奶牛饲料供应、统一集中挤奶、统一奶牛防疫以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的保护性价格收购鲜奶的产业发展措施,以及市县两级政府的全力帮扶,让岌岌可危的南山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如今,南山牧业不仅建成了标准化的奶牛养殖基地,还组装了16个机械化挤奶厅,8条现代化的生产线每年可生产6万吨奶制品,成为湖南省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

“只有产业活起来,老百姓才能真正富起来,今年公司为贫困户发放分红400多万元,我们会将奶业扶贫继续做下去。”姚慧说,公司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打、就业扶贫为依托、金融扶贫为补充、智力扶贫为帮手”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在产业扶贫方面,通过发动贫困户种草、养牛,并以保护价进行收购,带动1000多人脱贫。在就业扶贫方面,雇佣当地农民工200多名,并从中择优选用20名贫困户作为公司技术人员进行重点培养。在金融扶贫方面,公司与长安营等乡镇的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结对进行金融帮扶,并拿出100余万元用于深度贫困户兜底和结对贫困村的直接帮扶。在智力扶贫方面,公司自组建以来积极参加光彩事业促进计划、英才计划等活动,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

“今年南山入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这对于保护南山生态环境,加快奶业提质改造步伐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姚慧介绍,明年公司将联合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并与芬兰、新西兰等国的奶业专家合作,全面实施“科技兴奶”战略,在做大奶业扶贫的基础上,搞好牧业生态旅游,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记者 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