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千斤重担 ——记市人大代表隆回县羊古坳镇赵家冲村党支部书记王化永

【时间:2017-12-23 17: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字体:

12月21日上午,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超级稻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外,负责人王化永正和村里的负责人商量着来年示范种植巨型超级稻,禾苗下养鱼、喂蛙,实行种养结合的事宜。他们商定,一旦有成绩,立即向全体成员推广。

很多人知道,王化永是个最会种田的农民,袁隆平院士曾为他竖起大拇指。对于家乡父老来说,王化永勇挑千斤重担的勇气更令人感动。

王化永一度办企业,效益还不错。2008年,他却突然转行回去种田。当时,羊古坳镇正承担袁隆平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但预定冲击亩产830公斤、860公斤、900公斤的目标均未能实现,高产攻关遭遇瓶颈。很多人泄了气,认为目标无法实现。王化永却毅然接过了冲击“亩产900公斤”的重担。

王化永一改之前众多农民联合攻关的模式,在雷峰村流转108亩连片水田,同时配套水田48亩,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攻关。

天道酬勤。2009年,王化永的田里水稻亩产达到841.6公斤,创下了全国大面积(100亩以上)单产最高纪录。2010年亩产872公斤,2011年亩产926.6公斤,诞生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自己“三年突破900公斤”的目标,使得我国超级杂交水稻大面积突破亩产900公斤世界高产难关。

王化永的脚步没有停下。他再接再厉,不断调整方法,改进田间管理。2015年,他种植的超级稻实现亩产1004.3公斤,圆满完成袁隆平院士的“千斤重托”。

王化永说,自己是一名农民代表,所以他心里也时刻压着另一个千斤重担——利用自己的技术带领更多群众种好田,走上致富路。

2012年,王化永牵头组建超级稻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无偿为种粮户提供技术,提供优质种子,实行统一的水稻种植,实现“全民”粮食优产高产,合作社再以高于市场20%—30%的价格收购稻谷的模式,让种粮户不愁种、不愁管、不愁卖,零风险受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在多年的实践中,王化永发现,因为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素质不高,缺乏各类技术,导致种粮食产量不好,甚至很多人不愿意种地,很多地荒废了,这让他深感心痛。“今年‘两会’,我将提建议,切实加强土地特别是耕地保护,确保粮食生产,加大农业科技的支持力度,壮大农业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更多种植户愿意种田,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王化永说。

(刘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