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城区公厕实现扩容提质全覆盖 解决居民“方便”难题

【时间:2017-12-25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娟【字体:

编者按: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既关乎百姓生活,又折射文明风尚。如何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最起码要有两个方面的完美配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积极追求,政府对公共事务的主动作为。近三年来我市“厕所革命”的生动实践,正是这二者相互支撑的完美体现。从脏乱不堪的旱厕到外形美观的一类公厕,从无人关注到专业化管理,从无处“方便”到处处方便,三年来,我市对城区公厕进行了大规模提质改造,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如厕需求,还让公厕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即日起,本报推出“厕所革命”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回顾这段“厕所革命”的辉煌历程。

位于邵阳经开区的大塘路公厕。 申兴刚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马娟)12月1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双清区日恒电器城1号公厕外采访,刚从厕所“方便”出来的市民袁先生很热情地告诉记者:“我们这附近的居民楼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起来的,大部分房子没有独立厕所。2014年,这座公厕建成以后,给我们这一带的老百姓上厕所带来了很大方便,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着想。”

带孩子逛街,找不到公厕,只好让孩子就地解决;外出办事,想方便时找不到公厕,只好四处“蹭”厕所……这是三年前市民出行经常遭遇的“方便”难题。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我市城区先后完成公厕改造226座,新建28座。现在城区共有公厕280座,高于城区每3万人建一座公厕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一举解决了居民“方便”不方便的难题。

双清区日恒电器城旁沿江桥公厕。 申兴刚 摄

旱厕改水厕 旧厕变新厕

2014年以前,在公共场所或主街干道,市民常常为寻找公厕而烦恼——大部分路段没有公厕,且除邵水桥头等少量收费公厕外,其他公厕均为旱厕,厕内脏乱不堪。公厕问题,成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伤”。

2014年1月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城区公厕进行大规模改造——可改造的旱厕一律改成水厕;人流量大的路段一律建新厕;无地可建的重要路段设立移动公厕。市城管局作为决策执行单位,负责公厕选址、施工建设及后期维护。

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当年2月上旬,第一座完成提质改造的公厕——汽车北站公厕正式向市民开放。随后,三区环卫部门夜以继日,短短10个月时间完成新建和改造城区公厕231座,其中大祥区新建改造公厕58座、双清区新建改造公厕149座、北塔区新建改造公厕24座,实现了城区公共区域公厕全覆盖。

公厕提质,不仅仅是将旱厕改成水厕、废厕改成好厕,而是将公厕打造为城市的风景线。我市新建和改造的231座公厕中,有一类公厕24座、二类公厕135座、三类公厕72座。高标准建设的公厕在给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洁白的墙面、干净的地板、独立的蹲位、洗手间、杂物间,一应俱全。西湖南路公交一公司旁,附近居民对新改造的公厕赞不绝口。“比家里的厕所都好!”宝庆星都居民谢景明笑着说。

拦河坝公厕。 申兴刚 摄

管理市场化 保洁常态化

城北路北门口公厕靠近农贸市场和老旧居民区,开放之初,由于部分市民没有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公厕经常被人为堵塞、时有受损。自从公厕配备了专职管护员,厕所整洁通畅、入口处还摆有绿化植物,居民破坏公厕的现象基本杜绝。

同步建设,同步管理。随着公厕改建工程进入尾声,公厕管理问题凸显。2014年7月,我市出台《公厕管理办法》,明确公厕管理职责,对新公厕清扫保洁与日常维护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为提高公厕保洁效率,大祥区、北塔区、双清区先后推行市场化保洁,聘请专业保洁公司管理维护城区280座公厕。每日一扫,每日一评,实现了公厕规范管理常态化。

《公厕管理办法》还规定,市民有以下损坏公厕行为的,将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在公共厕所墙壁、设施上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向便器、便池、粪井内倾倒污水、污物;在便池外便溺;损坏公共厕所的各项设备、设施;将公共厕所内设施移作他用;浪费水电等。该办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市民共同爱护公厕设施的作用。三年来,城区公厕基本保持完好、干净整洁。

市区南互通的智能化公厕。 申兴刚 摄

链接:

邵阳厕所革命系列报道

http://zt.shaoyangnews.net/2017/cesuogeming.html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