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把南竹变宝 力促竹农致富

——访湖南中集竹木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锐楷

【时间:2017-12-29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2018年公司收购楠木数量将增长到700多万根,为绥宁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左右。”12月26日,在湖南中集竹木业发展有限公司繁忙的生产线上,董事长刘锐楷表示,依托绥宁丰富的南竹资源和当地政府周到贴心的服务,中集公司增长态势喜人,未来将带动更多竹农走上致富大道。

湖南中集竹木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是绥宁县2008年引进的一家以生产集装箱地板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落户到绥宁后,当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原材料供应、人员招聘方方面面,很给力!”刘锐楷介绍,为保证原材料供应充足,绥宁县委、县政府派遣工作组深入20多个乡镇,对绥宁南竹资源储备情况进行摸底,还投入专项资金修建林道,并对原材料供应点的初加工进行财政补贴。

“一路走来,公司从组建之初的40人,发展到现在拥有员工400多人,技术革新是第一生产力。”被总公司委以重任的刘锐楷虽是广东人,但他早已把绥宁当成了第二故乡。多年来,他扎根绥宁引领技术团队不断创新,把竹材利用率从2011年的50%上升到如今的70%。“2018年我们的最新工艺,将把竹材利用率提升到85%,除了生产过程中的碎屑,每一根南竹从头到尾我们都把它变成宝。”在刘锐楷的带领下,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及其生产方法”、“低压空气雾化连续喷涂机及其使用方法”等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2012年中集公司自主创新的“竹木复合结构理论的创新与应用”更是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中集公司将投资1000万元对集装箱竹木复合地板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届时将新增年产1000立方竹木复合地板。

“2017年产值3个多亿,创造税收近2000万元,南竹采购额8000多万元,带动砍伐、初加工、运输等环节8000多人就业。”对于如何利用好公司对南竹的庞大需求量,结合精准扶贫政策,提高当地竹农的收入,刘锐楷正在构思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比如竹农送南竹到初加工点,政府进行奖励,就能大大提高竹农的干劲。”刘锐楷介绍,结合产业搞扶贫,不仅能保证公司原材料供应充足,还能激励竹农通过多采伐南竹增收,实现政府、企业、竹农多赢的局面。“下一步我就会向相关部门递交这个建议,目的就是让更多老百姓跟着中集公司勤劳致富,不再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穷日子!”望着远处山坡上长势良好的南竹,刘锐楷的眼里闪烁着光芒。(记者 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