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战老兵退伍不褪志 为民办好事

【时间:2018-01-09 21: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小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小安)“有了这条水渠,我们就不用再担心灌水问题了,收成就有保障了,农民依靠土地为生,没有水,一年收成就不好,感谢你给我们办了这件大实事大好事,彻底解决了我们村60多亩旱田浇灌难的问题,太谢谢你了!”近日,看着清澈甘甜的井水源源不断地流进土地,崀山镇联合村七组组长刘叙学紧紧握住老兵李扬宏的手激动地说道,村民们都喜上眉梢。据村民介绍,2个月以来,老兵李扬宏自己出资8万多元带领村民修建了正缸里(地名)至七组燕子寨(地名)农田近2500米的水渠,解决了60多亩旱田的灌溉问题。

李扬宏是个老兵,家住崀山镇东岭村,1985年1月他怀着满腔的热血应征入伍,入伍后被分配到了云南某部,入伍不久,他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对越防御战,多次立功受奖,超期服役了二年,于1990年3月复原。

“军人要有担当意识,虽然我已经退伍,但这份担当意识不能丢”。李扬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复原以后,一直下海经商,先后开过饭馆做过生意,积攒了一点积蓄,本来有老板高薪聘请他去星级饭馆当厨师,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湘西十八洞村故事后,想到家乡成片的耕地荒芜,父老乡亲依旧过着贫困的生活,便毅然决然的婉拒了老板的要求,放弃安逸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决定回老家带领大家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

回家后,他在东岭带领乡亲们种植药材,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2017年10月,当他得知本镇联合村七组竟然还有几十亩农田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收成十分不好,有的更是把农田荒置的情况后。他是听在耳田,急在心里,农村长大的李扬宏,深知庄稼离不开水,没有水就影响农民增收,特别是收看了党的十九大,作为老兵,他觉得为民做好事,做实事是老兵本色,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义不容辞,他决定自己出资,帮助乡亲们修水渠,解决浇灌难的问题。

说干就干,是军人本色。说时容易建时难,缺水、盼水,修水渠直以来都是村民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大事,尽管村里几届班子都曾想法设法修水渠,但终因资金缺乏、工程量大、难度大而放弃。首先是找水源,李扬宏和村组干部翻山越岭,在山里荆棘丛生,他就用砍刀开路,反复勘探,历经半个月才确定从2400米以外大山深处(正缸里)引水,然后请技术人员测定水位、确定开凿路线,购买水管2500多米、水泥2吨多,经过前期大量的艰辛工作,于2017年12月初,在空旷山谷里一片叮叮当当的钢钎、大锤敲击声中开工。动工之初,面对坚石淤泥、天气寒冷等恶劣的施工环境,工程进展缓慢,几次陷入停工。李扬宏就鼓励大家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就是再累再难也要把水渠修成功,他成为所有乡亲们的精神动力。为保证水渠质量,垫土、铺管、抬石、拌浆、砌石、铺路李扬宏都亲自上阵,带领施工队顶着寒霜,整天与震耳欲聋的“砰砰”的凿石声为伴,脚板起了血泡,掌心脱了皮流出了血,但他们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从正缸里(地名)一寸寸艰难地向前延伸。

一锤一锤、一钎一镐、一尺一尺……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花了8万多元的积蓄,一条长达2500多米的水渠终于顺利修通,60多亩的旱田将全部变成良田。当灌渠竣工,全线通水,群众一片欢腾时,身材魁梧满脸古铜色的李扬宏欣慰的笑了。

现在说起崀山镇的李扬宏,当地的群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都无不为这位昔日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为民无私奉献的老兵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未来,李扬宏满怀坚定。他直言,作为一名老兵,要有一种担当的精神,就要以实际行动来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脱贫致富中来。据悉,现在李扬宏正准备租用这些有农田用于龙虾产业发展,解决当地群众的“再就业”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